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出台措施规范促销 天天喊"清货"最高罚3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5日 21:5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等五个部门联合颁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今天开始施行,违反有关规定者最高将会被罚款3万元。不过广东的一些律师今天提出,文件里有关消费者可向多部门投诉举报的规定,容易产生各部门互相踢皮球的现象。

    中一个“奖”要过十八道“坎”,获一个“优惠折扣”要过五关斩六将,带有限制条件的促销手段如今在市场上是比比皆是。

    消费者买100送100,买200送200,那个券就让你在这个商场里面继续购物只能在它那里对,不能在其他地方,最后三天最后一天清仓,跳楼、跳水那三天后呢还在,又或者是过了一段时间换了一个广告又是最后三天(清仓)。

    对于这种现象,《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规定,各地管理部门可以依照法律及有关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促销行为进行监管;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消费者遇到不规范促销行为时,可向有关部门举报,接受举报的部门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案件,将依法移送其他部门处理。 规定虽好,但广东的一些律师还是发出了担忧,消费者对于权益损害的事件,很难具体分清应由那些部门负责管理,投诉错了,无疑将会在多个部门之间进行质讯,多个部门都可以受理投诉,实际上会成为无部门受理。

    律师吴婧:它是一个国家部门的规章,法规它不是法律,是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规定,而不是约束商家和老百姓的法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里规定,一旦出现问题的话,消费者可以向多个部门投诉,这在实际过程中就会出现多个部门踢皮球的情况。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