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加息将给中国经济降温 紧缩房市和股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23:43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10.9%,创出了10年的新高。有关专家认为,加息是我国政府为中国经济降温的一种手段,同时它会对我国的房市和股市产生紧缩影响。

  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主要的问题就是投资增速过快。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9.8%,比第一季度加快了2.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据对8省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调查显示,大约40%的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很多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存在新的产能过剩的隐患。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目前我国经济有点过热,在所有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加息是最有效的。

  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信贷水平高速增长,仅7个月就完成了全年信贷任务的94%。尽管央行多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但是金融机构仍然存在超过10万亿元的资金。由于货币供应相对较多,信贷成本相对较低,不少企业都有扩张的冲动。专家认为,提高利息可以增加企业的信贷成本,从而缓解企业的投资冲动,为中国经济降温。

  那么加息对和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加息后,个人购房月供将有所增加。以贷款80万,分20年按月等额还清为例,加息后每月要还贷款5700元,比加息前增加100元。

  专家认为,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压制作用是肯定的。最新数据显示,七月份北京房价再次上涨11.4%,房价下跌城市寥寥无几。这次,尽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本身并不大,但如果市场形成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则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对于股市,专家预测,下周开市后,加息政策可能会对股市有一定程度的紧缩影响,但不至于过激。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