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能源:煤电供需基本平衡 结构仍需调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2日 22:5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在经历了前几年供需紧张的局面后,今年上半年煤电供需基本平衡,但能源结构问题仍然存在。

  2006年是我国煤、电供需从全面紧张向基本平衡过渡的关键一年,这种转折性的变化已经在上半年国家宏观经济运行中体现出来,各地拉闸限电大幅减少,电煤库存充足,运输紧张得到缓解,即使在全国缺电最严重的浙江,情况也大为改观。

  如今在杭州的机电市场,想要找到一台发电机可不是件容易事。而就在前两年浙江缺电严重的时候,一个小小机电市场发电机的经销户有十几家,生意异常火爆,高建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发电机经营户高建华:早几年多的不得了,付钱都是排队的,一天的现金都是几十万的。根本拿不到货。

  从今年开始,浙江的缺电大大缓解,自备发电机一下子没了市场。

  高建华:到今天为止才卖出了两台,老百姓又不会停电了。

  自2003年严重缺电以来,今年浙江的电力供应首次出现了基本平衡,而杭州发电机市场的冷落也正是全国电力供需好转的一个缩影。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今年下半年电力的供需将基本平衡,主要是电力供应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库存煤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大概又达到两亿吨到三亿吨。再一个是去年采取了很多措施抑制高耗能产品增长。

  记者:一方面是延续了几年的煤电供应紧张得到缓解,而另一方面,上半年能源消费增长快速,超过了国家GDP的增长速度,这也暴露出经济增长方式和能源消费结构上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0.9%,电力生产和供应增长17.5%,而煤炭开采的投资增长了45.7%,同时煤炭和电力的消费增速都超过了12%,石油的消费增长更是超过了16%。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这说明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重大的转变,由于我国目前是靠资源驱动型和投资驱动型来获得经济增长,因此要在这样两个源头上加以控制,使能源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成品油价格两次上调,上涨幅度为历次最大,同时电价也出现上调,今后能源价格在相当一段时期将呈适度上升趋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稀缺性资源如何来反映,如何来提高它的利用效率,利用价格杠杆是最好的因素。但同时要考虑到弱势群体和行业补贴等措施。

  记者:十一五规划提出我国要建立一个稳定、经济、清洁和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因此,如何用更少的能源消费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获得更好的国民经济增长,仍是下半年我国能源发展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