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审计署发现农业银行违规经营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00:4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新华社快讯:审计署发布2006年第4号审计结公报,公布了中国农业银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发现,农业银行违规经营问题比较突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2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06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中国农业银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发现,农业银行违规经营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表现在:一是违规办理存款业务142.73亿元。主要问题是违规使用存款科目、违规开立存款账户,个别单位甚至违规动用客户存款。二是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元。主要表现在汽车消费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等方面。三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97.18亿元。农业银行一些基层分支机构对票据业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大量违规操作。

  审计结果显示,农业银行部分信贷业务存在潜在风险。在高校贷款方面,山东某学院2004年末银行贷款余额高达6.53亿元,日均利息支出10多万元,靠财政拨款和学校学费收入结余还贷难度很大。另外,当前高校贷款普遍以学费收费权作质押,而学费收入属财政性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旦高校贷款到期不能偿还,银行难以真正行使对收费权的质押权力。在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方面,主要表现在一些担保公司存在注册资金不实和违规超额担保的问题。

  此外,审计还发现农业银行违反财务会计制度问题金额12.67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11.82亿元,私设“小金库”8492.8万元。本次审计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6.84亿元,涉案责任人157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在国家审计署提供的这份审计结果中可以看到,农业银行在违规经营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除了私设小金库8400多万元外,还违规放贷270多亿元。

  审计署认为,农行违规经营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违规办理存款业务142.73亿元,主要问题是违规开立存款账户,个别单位甚至违规动用客户存款,其中黑龙江分行营业部中山支行擅自动用客户存款高达1.81亿元,用于为其他企业提供虚假出资证明;二是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元,主要表现在汽车消费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等方面,其中北京昌平支行在明知贷款申请资料内容虚假的情况下还为某企业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达4.6亿元;三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97.18亿元。

  此外,这次审计还发现农行违反财务会计制度,问题金额12.67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11.82亿元,私设“小金库”8492.8万元。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6.84亿元,涉案责任人157名。这些案件既有外部人员恶意骗贷,也有农行部分员工内外勾结参与作案。

  明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公布2005年中央预算资金的执行情况,到时可能会公布一些违规案件。

责编:莫伯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