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卡收费内情调查:杜绝搭便车行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3:3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六月一号,六家银行开始对跨行查询收费。此后,持卡人对银行卡收费提出很多质疑。面对如此多的反对之声,银行为什么还要坚持收费呢?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道出了个中原因。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基本观点:对银行卡收费符合商业原则,有助于防范某些银行搭便车行为。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如果对ATM机或者对POS机没有盈利模式,那么大家都发卡,而不出具机具,最后导致的结果还是用卡环境不好。

  钟伟指出,机具成本较高是银行收费的主要原因。据测算,平均一台ATM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在5万-7万元之间。我国目前境内跨行存取现金的86000台ATM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达50亿元。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这对出具ATM机的银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于是一些中小银行选择只发卡,不购买ATM机,有些银行甚至从市场中撤出了ATM机。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对于招商行或者中信这些银行,发卡量非常大。他们也进行过测算。测算什么呢?即便他们替持卡人免掉了查询费,一年也就贴个两千多万,他们贴得起。因为每年发卡赚的钱,比贴出去的查询费还是要多得多。

  跨行查询收费就是要解决银行无偿占用ATM机的搭便车行为。此外,也是要弥补银联在国外开通银行卡的支出。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中国银联卡走到国外,很多情况卡壳卡在,比如说在有些国家我们开不通,开不了。主要是外方强调要收查询费。而我们说我们支付不了查询费。所以这个事就黄了。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日前的谈话也印证了钟伟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表示:银行和银联此次收取跨行查询费是成本核算的结果。目前,银联卡先后在19个国家和地区使用,这产生了巨额成本投入,所以银联在内部核算上采用了用国内收费来弥补国外巨额成本投入的办法。

责编:刘英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