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本周话题:中学生演英雄

 

CCTV.com  2008年03月02日 11:04  来源:CCTV.com  
进入[《本周》]>>

    CCTV.com消息(本周):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中学,孩子们横跨了半个多世纪,和革命先烈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老师:可能搞这个活动跟我内心的英雄情结也是有关系的。就我小的时候,没有别的,凡是看的书,看过的电影,全是这些英雄,所以对我影响特别大。

    她叫付跃平,是这所中学校园电视台的台长。付老师说,她从小做梦都想当英雄,可后来她发现,自己当英雄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她就琢磨,要是现在的孩子也能和她有一样的英雄梦那该多好呀!于是这个付老师就精心策划了一个活动,英雄模仿秀。

    老师:你们两个连着上,一个仰头,然后再死,然后我把镜头推向你,成千成万的先烈。

    老师:003130这首歌,就是我们小时候唱的歌,我们这一代人如果不负责把它传承下去的话,可能下一辈人都不会唱了。

    “董存瑞”说,他的这身行头都是曾经当过八路军的姥爷奉献出来的。

    这是广告色,这效果好。我第一次化英雄还是非常开心的。关键是眼神,精神头都在眼神这呢。你瞧瞧。太可怕了。

    小演员们说,要想表现英雄的勇敢,流血牺牲的场面不能少,所以这些墨水,广告色,颜料,只要是红色的,都被他们毫不犹豫地抹到脸上了。

    您还别说,这些颜料往脸上这么一抹,感觉马上就来了,孩子们说,这脸上、衣服上的红色都是烈士的鲜血,带着这个,一下子就来了英雄气慨!

    老师:你看那小孩,下了戏,他可以嘻嘻哈哈的,但是真的让他去演,跟他说好了,他真的挺认真的。他们真的挺让我感动的。)

    演江姐的小姑娘才上初一,平时说话细声细气的,她说,表演江姐时说的几句台词比她以前说过的任何话声音都大。

    小姑娘的血液都沸腾了,小伙子就更不用说了。满头满脸的汗,还直说演得过瘾。

    老师:自己去体会,去揣摸,去模仿。我觉得他去想这个英雄所想,这样印象会更深刻。因为这是一个亲身的实践活动。)

    演英雄的都风光了一把,给英雄做陪衬的反面角色们心里也都痒痒得不行。

    “说实在话,你觉得董存瑞演得好吗?”董存瑞?其实吧,从心里说吧,他演的有些地方是到位了,有的还没有。004540“那如果让你演,你觉得你会比他演得好吗?”我觉得我会比他演得好。“好,那一会儿让你演演董存瑞。”真的?)

    电视片在全校公映了,好多孩子没看过张良演的董存瑞,于兰演的江姐,他们在屏幕上第一次看到的这些英雄形象,都是自己最亲的同学,最好的朋友!

    老师: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这个活动可以做为一个引子,最起码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所学校,提醒他了,在我们的共和国的漫长的道路当中,在我们的历史当中,是有这些英雄人物的。应该要试着了解他们,走近他们。)

    学生2: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刘胡兰。我记得里面有一句台词,就是当那个日本鬼子问她,你是不是共产党,然后她说,我是共产党又怎样?我觉得那种特别刚强的那种意志,特别令我感动。

    学生3:(模仿王成)向我开炮!

    学生4:唱只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我们问孩子们,这次活动之后,他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孩子们说,他们想让那些他们扮演的英雄们回来,和他们一块分享今天的好日子。

    电视片展播的时候,还来了好多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模仿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家长们都挺吃惊。

    孩子们的表演让这些从小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家长们又回到了英雄的那个年代。

    我敢保证,在他们20岁,30岁,以致四、五十岁的时候,他们真的会记得他们在中学的时候曾经模仿过一次英雄,这件事情会给他们挺大的影响。也许他们从此像我一样,也有英雄的情结了。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