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胸怀祖国 情系山河

 

CCTV.com  2007年09月08日 16:54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已经95高龄的张光斗先生却没有颐养天年的心态

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张光斗先生在大跃进期间顶住了压力

四十多米的脚手架张光斗先生一定要亲自爬上去察看

    今年已经95高龄的张光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资深院士。他一辈子几乎参加了近代以来中国大大小小所有的水利工程,为发展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张光斗先生一生胸怀祖国。1912年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1934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放弃在哈佛大学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毅然返回祖国,并负责设计了四川桃花溪、鲸鱼口等一批小水电站,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解放前夕,国民党政府多次下令让他把多年积累的水电资料送往台湾,但他巧施“掉包计”把资料留了下来,这些资料成为国家“一五”期间水电建设的重要依据。

    解放后,张光斗先生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讲真话、实事求是,数十年如一日,钻坑道、爬陡崖、下江底,掌握现场资料,解决各种难题,从密云水库到三峡工程,从黄河的三门峡小浪底到长江的葛洲坝,从雅砻江的二滩、洪水河的龙滩到南水北调工程,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那一条条奔腾的江河和巍然矗立的大坝几乎都留下了他辛劳的足迹,闪光的智慧和一颗炽热的赤子丹心。

    进入80年代以后张光斗先生的视线逐渐转向中国的水资源问题。在他的建议下,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于1998年联合启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课题,对我国水资源状况进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查,为解决新世纪水问题提供了权威决策参考。

    今年是张光斗先生投身于水利水电事业70周年,也是他从事教育工作58周年。他是我国水工结构和水电工程学科的创建人之一,出版了多本专著。他培养的5000多名弟子,已经成为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栋梁之材,而他为之付出毕生精力的几十项水利水电工程也正在造福人民。

责编:杨磊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