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外国留学生7成来自中国 多数属于自费生

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02: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22日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吸收的外国留学生大多数来自中国,占留学生人数的七成左右,这些学生多数集中在社会科学领域。

日本文部科学省学生支援课留学生交流室室长池田辉司透露,截至2006年5月1日,日本总计接收留学生超过11.7927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7.4292万人。如果算上在日本读语言学校的学生,中国在日学生人数已超过9万人。

池田辉司负责的留学生交流室是以留学政策为中心制定计划的部门。在8月21日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池田辉司告诉记者,日本从1983年起决定把接收外国留学生的人数从1万人增加到10万人,最终用20年时间达到了目标,2005年接收留学生人数突破了12万,2006年略有下降。

池田辉司说,日本吸收留学生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还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它涉及外交等领域,并带动教育产业的发展。他表示,今后日本各省厅将加强合作,积极推进留学生政策,增进对外交流。

池田辉司介绍说,日本政府推出公费留学生奖学金、自费生补助等多种措施,以鼓励外国学生到日本读书。公费留学生可以获得每年13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的奖学金,优秀的自费生可以每月拿到5万日元的补助。但是,公费学生所占比例不大,在7万多名中国留学生中,仅有1696人属于公费留学。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的一流学生去美国、欧洲,差一些的学生才会去日本留学。对此,池田辉司认为,“主要原因是在日本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机会少”。他告诉记者,毕业后希望在日本工作的留学生很多,但最终能留下来的只有3成左右。

池田辉司认为,出国留学应该综合考虑包括教育水平、毕业后的出路、成本、所在国文化以及是否安全等多种因素。日本的优势在于教育水平高、生活安全,虽然成本高,但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可以予以弥补。

日本生活成本高,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在日本,1个月的学费、生活费平均为13.2万日元;东京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数,高达14.3万日元。大约78%的学生从事勤工俭学,每周打工的时间为15.7小时,1小时的平均工资是910日元。

日本科学技术水平高,但在日留学生中,本科生却是学习人文社会科学者居多,研究生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的比例有所上升。据了解,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中,有一半是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各占四分之一。池田辉司表示,今后日本的大学将增加研究生的比例。

据了解,日本出国留学的人每年约8万人,其中半数去了美国,四分之一来到中国。近年,日本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度增长。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