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徽高考统分出错始末:各界质疑未获重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3: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安徽高考因计算机问题导致文综成绩统计有误,全省文科考生成绩重新统分合成。教育部已急电全国15个省份展开全面排查相关计算机系统。目前没有任何问题报告。

    中国青年报合肥6月27日电 记者 黄勇

    文科综合科目统分出现错误

    6月27日一早,互联网上这条来自安徽媒体的报道,让许多人惊讶不已。

    “有没有搞错?”这句平时人们用来搞笑的口头语,这回竟在一个省的范围里实实在在、严肃认真地叨念着。

    据安徽省教育厅通报,今年安徽省高考“文科综合”科目成绩,因计算机漏统了第39题考分,致使文科考生成绩统计有误!

    全省文科考生成绩重新统分合成

    实际上,从今天凌晨3时开始,在当地颇受关注的安徽教育网的主页上就破天荒地出现了一则《紧急通告》:“经核查,今年我省文科考生‘文科综合’成绩统计有误。我们真诚地向全省考生和家长道歉。现全省文科考生各科成绩已重新统计合成。请广大文科考生于6月27日7时通过电信声讯台、安徽招生考试网、安徽教育网查询重新划定的文科本、专科各批录取最底控制分数线和本人各科成绩。我院(指安徽省教育考试院)将发放新的成绩单”。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这则消息出台前后,安徽省教育考试主管部门的主要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昨天下午稍晚时候发现这一天大的纰漏之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排查,首先对文科考生成绩重新统分合成,然后对该省所有考生的其他科目成绩进行排查,确认无误后根据重新合成的实际成绩重新划定了文科各批次(含艺体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结果是:该省一本文科分数线从537分调为551分,二本从501分调为515分,三本从481分调为493分。该院同时确定,6月27日7时通过电信声讯台通知考生查询新的成绩和分数线。

    在第一时间接到消息的教育部,立即组织专家组,连夜乘飞机赶往合肥,处理这一罕见的突发事件。

    几十万人长夜难眠

    被漏统的考题,是一道包含三个小题、分值高达32分的综合材料题!

    这道题的得分结果,直接而严重地影响着参加该科考试的全省26.3万名考生今天和明天的命运!

    严酷的现实和天壤之别的未来,让很多人在煎熬中长夜难眠!

    合肥一名考生自己估分580分,结果6月25日分数出来时只是563分,羞得孩子和要强的家长不愿见人,因为害怕别人说他“瞎吹牛”。27日凌晨3时多,这名家长从睡梦中被消息灵通的同事叫醒,得知“情况有变”。她和孩子紧张得一夜没睡,一直守到早晨7时拨打查询电话,得知重新统计后的分数出来了,是585分!这名家长和孩子如释重负:终于讨回名分了!

    对六安的考生小王来说,这次始料未及的折腾,直接影响的是他命运的轨迹。之前错误统计的分数,他是474分,距离一般本科最低线差7分。全家人都比较遗憾。他已经在准备复读。而今天7时打通电信声讯台的电话,带给他和家长的则是一阵啼笑皆非的惊喜。按重新统计,他的39题得分20分,总分数494分,比根据重新统计后的分数最新划定的本科最低线正好高出1分——他一夜之间从一名失意者变成了幸运儿!

    各界的质疑未得到及时重视

    其实,漏分的迹象两天前已显现。

    6月25日当地高考分数公布之际,考生们的估分纷纷大跌眼镜。当地多家媒体在经过采访后刊发了诸如《今年安徽文科分数线缘何“大跳水”》的报道,对今年文科考生成绩普遍下降,文科录取线最多一档从去年的“573分”骤降到今年的“537分”(相差36分)表示了不解,因为在考试难度没有什么大变化的情况下,537分的一本录取线,是近年来该省的最低记录。

    当地媒体记者在经过详细调查后发现,考生们估分与得分的差距普遍有二三十分之多。而在文科的几个科目中,《文科综合》这门课普遍得分较低,也是估分最令人大跌眼镜的一科。

    让很多资深的高中老师惊讶的是,《文科综合》今年的难度并未加大,但合肥今年全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文科综合》成绩却只有218分(满分300分,按百分制计算就是70分多一点)!

    但可惜的是,来自考生和媒体的普遍质疑,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重视。

    据一名参加今年高考统分的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安徽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十多万人,造成最后阶段统分工作十分紧张。忙中出错就成了必然。

    还有一个细节是,为慎重起见,过去每年高考分数统计结束后,至少要经过半天时间的保密期,才向社会正式公布。这中间会有一个检查和回旋的余地。而今年,可能是因为怕内部人士提前泄露的原因,从统分结束到公布,中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显得十分仓促。

    机器的错?还是人的错?

    据相关通报称,6月26日,安徽省教育考试院安排技术人员对文科综合阅卷数据进行核查时,发现承担安徽省网上评卷软件服务的海云天公司提供的文科综合科目成绩漏统第39题分数,该题分值32分。

    但在27日中午,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是:进一步涉及到具体人员的原因追查仍在进行中,但可以确定的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并非早些时候对外公开的“计算机疏漏”,而完全是人为的疏漏!因为重新核查已经发现,26.3万份《文科综合》考卷第39题得分的原始数据全部都储存在网上评卷系统的计算机数据库中。但在最后的统分阶段,这一批原始数据没有提供给负责统分的计算机网络程序,因此计算机很真实地将第39题的所有成绩数据全部忽略。这中间,计算机运作程序没有发生问题,更没有发现有病毒侵入的迹象。

    一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安徽省高考统分软件系统的设计制造者是深圳的一家著名软件公司。全国使用此套软件系统的省份共有15家。一些省份已使用了多年,一直安全运行。安徽省是第二年使用此套软件,去年使用时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据最新消息,教育部专家组及时赶到合肥的事故现场后,尽管已排除了计算机软件系统本身的问题。但为慎重起见,6月27日早些时候,教育部已急电全国使用同类软件的相关15个省份展开全面排查。目前没有任何问题报告。

    考生及家长希望更多些透明度

    安徽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已对因工作失误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公开道歉,并表示将以此为鉴,深刻吸取教训,认真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录取工作,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参加文科考试的20多万名安徽考生,已借助先进的电信声讯手段,在第一时间查询到了新统计的本人分数和重新划定的分数线,从而使整个疏漏的化解都发生在志愿填报之前,避免了更大的社会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媒体接到这一事件的通报是6月26日晚11时,此时对分数的重新统计和排查工作已经结束。尽管通报中有些语焉不详,但却被告知在刊登时不得随意改动一字,而有关事件的详细原因在通报会上没有提及。与会者普遍感到“不便细问”。

    多名考生及家长就此向记者质疑:这不还是有关权力部门在“自说自话”吗?真的要让大家明白事件发生的真相、要取信于民,就应该在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及时通知新闻媒体介入,让新闻媒体了解事情发生发展和化解的全过程,从而让老百姓真正相信“这回问题是真的解决了”。这样的举措比什么诚恳的道歉都来的实在。

更多教育新闻:

中国恢复高考30年 近九成人称命运因高考而改变

调查显示:逾三成公众盼高考“统一”促“公平”

成都高校:书本循环再利用 大学生离校更文明

山西将建立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

高考尖子生争报港校面试班 花一万元读两天半课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