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朝边境一小学只有师生二人(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07:41 来源:城市晚报

专题:图片频道

    

老师目送小虹阳放学

    师生在上课

   学校的操场已长满蒿草

    本报延边电 每天早上,老教师李永春听见鸡叫后就早早起来,六点钟之前就来到学校,拿起挂在教室墙上的铃铛,准时站在学校门口等他惟一的学生韩虹阳。当小虹阳骑着自行车的身影出现时,李永春带着微笑看着小虹阳,摇起清脆的铃铛,“宣布”上课时间到了。小虹阳放好自行车,跑到老师面前深鞠一躬,礼貌地说声:“老师好!”“嗯,上课吧!”李永春牵起小虹阳的手,步入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放学后,在望不到小虹阳的身影时,李永春才锁好门窗回家。这样默默无闻的日子,他们已共同度过了半年多时间。
 
    小学地处边境大山深处

    在地图上要找到大苏村,可要费一番功夫,因为它地处龙井市最南端的中朝边境。距龙井市区有一百公里,距三合镇也有35公里,那里偏僻得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6月25日早上,记者从龙井市乘车出发,前往地处中朝边境的三合镇大苏村。汽车在弯弯的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三合镇。再从三合镇乘车前往大苏村,山路更加弯曲,在连绵的大山深处行驶了两个小时才到达。

    大苏村小学在村南部一片没有围墙的空地上。空地原是一片操场,可如今却长满了蒿草。没有校门,也没有校牌。在靠操场西侧有一排向东开门的房子。墙上“尊师爱生”几个斑驳的红字还能辨认出这里是一所学校的教室。在学校南边不足半里就是图们江,与对面的朝鲜村落鸡犬相闻。

    只有师生二人的小学

    这排房子共有十多间教室,可每个教室都空空的。只有一间教师办公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记者循声推开门,看到一个年迈的老师正用教鞭指点着黑板上的汉字。教室中央只有一张学生课桌,只有一名女学生。她正随着老师朗读着新学的汉字。从老师和学生的表情里,使人觉得教室里仿佛并不是只有一名学生。

    老教师就是李永春,男,朝鲜族,今年61岁。学生就是韩虹阳,女,汉族,今年12岁,是大苏村小学三年级学生。也是该校惟一的一名学生。大苏村民们都说,这个小学恐怕是全世界最“小”的小学了。

    只为一个学生不掉队

    这学校为啥只有一个老师、一个学生?李永春老师说,他是大苏村人,从1982年就在大苏村小学任教。那时学校中小学在一起,总共12个班级,共有四五百名学生。当时的大苏村果树农场很赚钱,所以村里建起了当时一流的村小学校舍。可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村民们纷纷走出大山闯世界,孩子也随着父母外出上学。到2000年,大苏村小学仅剩下十几个孩子上学。那年,上级决定将大苏村小学合并到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即三合镇中心学校。按计划,送走最后一批高年级的毕业生,学校宣布解散。然而,贫困生韩虹阳却“打乱”了这个计划。

    韩虹阳家住大苏村六组,父母原是外地人,几年前在当地落了户,靠种地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活,生活比较贫困。韩虹阳热爱学习,开明的父母决定让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然而学校合并后,不管到龙井市还是三合镇上学,即使学杂费全免,每月也要花上千元住宿费、生活费。小虹阳的家拿不出这笔钱。

    问题立即引起了龙井市、镇等教育部门的重视。为了不让小虹阳辍学,龙井市教委决定暂时不解散大苏村小学,安排家在当地的老教师李永春担任小虹阳的老师。从此,大苏村小学只为了小虹阳一个人而存在。

    老教师“全能”教六门课

    虽然只有一名学生,但李老师教的内容却一样也不少。在教室的墙上,李永春老师写满了各类功课的课程安排。

    李永春老师说,以前他本来只教语文,自从成为韩虹阳一个学生的老师后,他成了“全能”教师。语文、数字、朝鲜语、历史、地理、体育,这名年过六旬的老教师每天备案、教课、批作业,忙得团团转。

    为了使孩子体质得到锻炼,他这个60多岁的人,定期给小虹阳上体育课。他们的体育课内容有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

    虽然一切都很简单,可每天的课休之余和体育课上,都是小虹阳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李老师会陪她打球,年过六旬的李老师也会像个孩子似的和小虹阳一起沉浸在快乐中,这时,村民们隔着很远都能听到小虹阳清脆的笑声……

    师生情深胜似祖孙

    小虹阳说,在到大苏村之前,她被父母留在四川老家的山里给亲友放羊。直到9岁才被父母接来,有了上学的机会,她十分珍惜。三年以来,她每天独自骑自行车走10多里山路来上学,从未迟到过。她知道,大苏村小学只为她一人而保留的:“要是没有教育局和李老师,我恐怕已经不能念书了。”

    李永春说,韩虹阳虽然是个女孩,但很调皮,像个男孩似的,每天上学都主动和他打扫卫生,家里有了好吃的,也总带到学校给他吃。他因此也特别疼爱这个学生。冬天天还没亮时,李老师就爬出被窝,到学校将炉火生得旺旺的,将小虹阳带的饭菜热在炉子上,也时常领着小虹阳到他家去吃饭,他和老伴将小虹阳视为亲孙女般宠爱着。

    其实,在村民们眼中,他们俨然成了相依为命的祖孙二人。采访时,李老师正在给小虹阳判卷。小虹阳得了94分,错了六道题,李老师表情有些严肃地把她叫过去看试卷。小虹阳在老师面前撒娇地说:“这次就不要批评我了,我下次再考好点,行不行啊?”

    李老师认真地说:“可以,不过你说话可要算数哦……”

    老教师退休有人接班

    据 李永春讲,61岁的他今年下半年就退休了,虽然只教一个孩子有些孤单,但和小虹阳处得久了,很是舍不得。小虹阳可能是这个学校最后一个学生。现在,最令他放心不下的是,他退休后谁来教小虹阳呢。他说小学毕业还有中学,小虹阳可能还要在这呆很久,真希望还有老师愿意来这个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教小虹阳这只小燕子“出飞”。

    记者从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郑民洙处了解到,小虹阳不能到他们学校去念书的主要问题是,学校目前没有宿舍和食堂,所有的学生都要自己解决吃住问题。国家虽有两免一补的政策,但小虹阳家里还是拿不出钱来,所以为了使小虹阳有书读,他们才保留了村小,并为她一个人派去了一名老师。

    龙井市教育局主管工作的副局长王顺茂坦诚地说,只为一个学生派一名老师确实有些浪费教育资源。但他认为,即使浪费师资力量也要让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没有什么事比孩子念书更重要。他表示,小虹阳一个学生留在村小念书只是暂时的,教育局目前已争取到一笔国家专项资金,资金一到位,他们就要给三合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盖学生宿舍和食堂,到时小虹阳就能到三合镇去念书了。

    在此期间,小虹阳可能还要坚持在大苏村读书。王顺茂说,李永春老师退休后,教育局将会给小虹阳再派去新老师,无论如何,也要让小虹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记者 周和 实习记者 彭丹 报道 周和摄影组图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