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成考生青睐拿到分数后填志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8日 18:1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多年的高考经验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真理:一样的高考分数不一样的选择,就可能使人走上不同的路。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6月1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东方时空》特意请来专家及权威人士为考生及家长们支招

“高考改变命运,选择成就未来”

八成考生青睐拿到分数后填志愿

    6月考学生,7月考家长!这是人们对于高考的一个有趣而又意味深长的形容。有人说:志愿填报得好就等于是给高考成绩加分!可见,高考志愿填报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多年的高考经验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真理:一样的高考分数不一样的选择,就可能使人走上不同的路。

    “高考改变命运,选择成就未来。”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高考已经不再是人生的唯一转折点,但毕竟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谁也不希望因为自己不正确的选择而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中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人们对大学和专业选择,不仅停留在有书读的层面上,更希望以较低的分数报考一所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

    但话虽如此,全国1300多所高校,有着数百个专业,如何正确定位,正确选择?对大部分学生及其家长而言,实在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东方时空》特意为考生和家长们请来专家及权威人士,为考生及家长们支招,教大家正确填报志愿。

    详细内容:

    张羽: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不久,但是各地考生忙的却不一样,应该说已经报完志愿的考生,现在已经彻底解放,可以轻松地玩了;而有的还没有报志愿的考生,现在最大的事情就是商量怎么报志愿,看看自己到底能考多少分,原来我们全国各地各省报考志愿的方式不一样。所以,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就是各种方式的优势劣势,哪种方式更合理?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参与我们讨论的两位在线嘉宾,一位是高考咨询专家哈尔滨师大附中的历史高级教师郭建民老师。郭老师,您好。

郭建民:主持人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老师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艺执老师,同样对高考填报志愿有着多年的研究,张老师,您好。

  张艺执: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两位老师,首先我们向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三种全国各地不同的填报志愿的方式,我们通过一个短片。

  目前,全国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填报志愿方式,其中北京、上海、吉林、广东是考前填报,这些省市的考生们在五月份就完成了志愿的填报;第二种方式是估分填报,也就是在高考结束之后,分数公布之前,考生参考正确答案,对自己的答题状况进行估算,然后填报志愿。采用这种方式的有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和天津九个省市;第三种方式是考后分数和分数线公布以后填报资源,考生甚至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所在省市的排名情况。采用这种情况的有18个省市,分别是河北、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宁夏和青海。

  主持人:我考大学的时候只有一种填报方式,那就是考前填报,现在全国各地等于有三种填报方式,我把它归纳成两大类,一类是考前填报,一类是考后填报。考后填报还分为估分填报,还有一种是看分填报。比例最少的是考前填报,其次是估分填报,而比例最大的是看分填报。我首先想咨询两位专家的是,你们认为哪种方式更合理?郭老师,你最看好的是哪种方式?

  郭建民:我认为北京和上海、广东这种方式,我作为个人理解我认为好一些,我感觉像北京的这种考前填报来讲,它的优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考生分流合理,这个状态来讲呈自然分布,对考生来讲,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潜能,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自己在学校排位的情况,这样来讲有它好的一面。

  主持人:张老师,您认为什么方式比较呢?

  张艺执:我认为考后据分填报这个方式非常好,我希望考生都根据分数有理有据的来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应当说据分填报更科学、更准确一些,对考生更为有利一些。

  主持人:郭老师,我不知道张老师刚才说的理由能不能说服你?

  郭建民:张老师说的理由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据分填报的弊端也是非常大的,据分填报当中学生容易扎堆,会造成冷门、热门专业的不均。

  主持人:两位老师,我们先不去争论,我们来听听今年高考完的学生,他们对这几种报考志愿的方式的议论,我们来听一下。

  北京考生1:这个就很难办嘛,当时就会觉得万一高考没考好怎么办,这样就会在专业考量上面出现一些偏差。

  北京考生2:那几天过得特别焦虑,而且每天跟爸爸、妈妈研究各个学校的情况,每天都研究到12点,我觉得对于高考成绩有比较大的影响。

  北京考生3:像我们这样考前报志愿,你就要把所有的利害关系都要想清楚,这本来就是一种锻炼,而且他是带着压力去进考场的话,我觉得他能考出真正的心理素质可以承受。

  北京高三教师:如果成绩没出来前填志愿盲目性是很大的,有些同学就说这就看命运了,或者说带有赌的性质,有的同学这样说,这种遗憾是难以避免。

  黑龙江考生1:这种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还是很好的。在分数之后再填报志愿,我觉得跟我们省相比,这种方式缺少了一个考察点,就是对自己答卷情况的一个估计,我觉得这也是对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考察点。

  黑龙江考生2:毕竟要是估分不准的话会落到一个很惨的境况,比如我打670分的话,要是估分不准,有可能削掉二三十分,被下一个,第二志愿录取。更惨一些的话,没准会落到二本,所以有很大的担忧。

  浙江考生1:我个人认为应该不错,蛮好的。

  浙江考生2:这样填报志愿比较明确、有目的性,知道分数线以后不容易报错志愿,进入学校也比较明确。

  浙江考生1:从往年的话也是这样子的,很热门的专业学校都是爆满,很冷门的话就很少有人去报,这样也是没有办法。

  主持人:我们看刚刚参加完的这些考生,他们对这种不同报志愿的方式的议论,实际刚才两位老师也不同地涉及到了。比如刚才张老师所讲的据分填报,也有的同学担心,说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扎堆现象,我不知道张老师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艺执:对这个扎堆的情况,从现在比较流行的观点,好像这个都是据分填报的专利,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从我目前掌握的数据,我选取了北京的十个“九八五”工程的高校,在湖北也选取了十个“九八五”相同的高校,从这个情况来看,实际上北京的考前估分填报扎堆的现象要严重的多。

  主持人:郭老师,在短片当中也有一位老师议论到,他觉得考前填报有一种赌博的味道。

  郭建民:主持人,我是这么看的,考前填报的时候,实际上学生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同样能找准自己的位置。

  主持人:您觉得考前填报反而不是赌博?

  郭建民:我认为不是赌博,为啥不是赌博呢?找位置的时候结合这个学生平常在学校学员当中的位置,这个位置能找准。一般还有模拟考试,根据模拟考试的成绩,再把自己心态的情况考虑好,最后进行填报,这样的话我认为反而不是赌博。考后估分报志愿的时候单纯……

  主持人:非常抱歉,我在这插一句话,问问郭老师,你说不是赌博,你认为你可以找准位置,你认为你这个位置找的难道是一分不差吗?可以一分不差吗?你说你这个误差可以达到多少,是在5分以内还是在10分以内?

  主持人:我把郭老师的话再补充一点来咨询张老师,我也跟大学招生的人进行过沟通,他们从遴选人才的角度可能更倾向于考前报考,报志愿。因为他认为这样除了分数进行一次筛选之外,在报志愿之前,人们在没看到分数之前,实际对自己既往的素质和成绩进行过一次筛选,这样优质学生会有效地分流到优质学校,所以他们认为考前报志愿可能更利于优秀大学来吸取优质人才。这是顺着刚才郭老师的话来讲,我不知道张老师您怎么看这个意见?

  张艺执:我不太同意这个意见,因为我们谈高考志愿填报,就要知道我们现在高招录取的这样一个游戏规则,这个要弄懂很重要。这个游戏规则是什么?是省招办、市招办在投档的时候,他是精确到以分来计算的,你如果哪位考生少了一分,他不会给你投档的。在这种情况下面,你说据分填报是不是这个优势就很明显了。如果说我们在这么严峻的一种形势下,让我们的考生就稀里糊涂地凭着大概的印象和实力去报,甚至凭着自己赌的情况去报,你说这个合理吗?很显然非常的不合理。

  主持人:两位老师都自己心目中有认为更具优势的报考方式,我们也看看我们进行的一个更大范围的网上调查。一共是有1000多名考生通过网上参与了我们的调查,我们来看看他们更喜欢哪种报考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考试,然后看到成绩分数填报,占到了82%,82%的考生更倾向于这样的报考方式。

  第二种是考试、估分,然后再填报,这种方式占到了12%。

  第三种是先填报再考试,这种方式占到了6%。

  按这个顺序来讲,参与我们调查的1800多名考生,首选的82%的人更倾向于,也就是张老师说的据分填报;12%的人倾向于估分填报;而只有6%,也就是最少的比例趋向于是先填报再考试。那么,有的网友建议全国应该统一报考方式,可能对学生高考录取更有利,我不知道两位老师是否同意这样的建议呢?

  张艺执:我认为全国统一这个趋势已经基本上形成,这个基本上是毋庸置疑的。从刚才我们的短片介绍来看,很明显得看出来,全国现在有18个省市区采用的是考后据分填报,其它的那种方式综合加起来还不到,所以这个就很说明问题,全国的大多数地方,而且通过刚才调查的短片,80%多的受访者都认为考后据分填报这个方式,他很赞成,这也说明这种方式是很得人心的。

  主持人:郭老师,您认为全国应该统一一种报考方式吗?刚才这个调查数据,对您的观点好像也不是很有利。

  郭建民: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报志愿当中,我觉得不应该凭着分来报志愿,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情绪、潜能,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有利,尤其是缩小地区之间的教育均衡会有好处。我们现在,举个例子,像西部地区考后填报伤害最大的是,有一些地方院校当中却有一些名牌专业收不着好学员,比如像广西大学当中的……

  张艺执:郭老师,这个地方我插一句,我觉得您把考生自己填报高考志愿这个事搞得范围扩大化了,这就是考生自己的事情,他自己选择的事情,你把这个使命看得太大了,让考生去服从国家的需要。我觉得是考生通过国家和自己的情况结合起来,这样才比较好。

  主持人:郭老师的意思我也听明白了,报考志愿的方式是和高等学校录取的方式紧密捆绑在一起的,从最根本上来讲,是高等学校录取的方式指引着报考志愿的方式。从我们国家现在高考模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在讨论哪种方式更合理,实际是想探求一种对于学生更适宜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能走进自己理想的大学。

  今天感谢两位老师参与我们的讨论,谢谢两位。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时空连线]黑砖窑将民工毒打至精神失常
[时空连线]洋垃圾变身二手电器公开卖
[时空连线]酒仙桥危改上演"全民公投"

[时空调查]五成以上居民不愿与商为邻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