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届生只能成大公司人才储备 对薪酬无明确要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2:55 来源:京华时报

    

图/陈俊坤

    3月31日,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全国第22届高级人才洽谈会在军事博物馆举行。大约有200多个企业参展,提供近1000个职位。尽管当天刮起了六七级的大风,路上的行人都东倒西歪,但是此次招聘会却异常火爆,记者在售票处排了15分钟的队,才买到了进场的门票。尽管是高级人才招聘会,不过并未遭遇到门票上所写的凭证买票的限制,交了10元钱就可以买门票进场。记者在现场发现,大部分招聘单位所需求的岗位确实是非常高端的,诸如“总经理”“财务总监”“学术带头人”之类的职务,也有少数企业招聘一些技术工人,针对应届生的岗位极少。但是,前来参加应聘的却至少有一半以上是应届毕业生,其中研究生占多数,海归比较少见。很多招聘企业告诉记者,高级人才洽谈会的招聘效果一年不如一年,因为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多。而很多掏钱买票入场的应届生也只能徒然感叹,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位好难。

    高校招聘 要博士而应聘者多为硕士

    此次招聘会上,前来招聘的高校有十来家。除了北京的院校,沈阳建筑大学、佳木斯大学等外地院校也纷纷参展。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家院校,他们都纷纷表示招聘效果不太理想。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此次招聘的职位包括学术带头人、外语系系主任等职务。据该校负责招聘的人员介绍,此次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人不少,但是大多数都是应届生,尤其是硕士生居多,但是该校招聘的岗位至少要求博士以上学历,并且还必须有工作经验。所以,此次招聘会上获得的合格简历少之又少。

    河南理工大学在招聘现场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博士毕业生可获得学校提供的新校区一套面积达160~220平方米的住房(其中100平方米免费),一次性发给安家费(学习补贴)6万~8万元;工科类提供科研启动金8万~12万元,文理学科和管理学科提供科研启动金6万~10万元等。此外,该校还招聘两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和优秀学科带头人、博士后出站人员、优秀留学出国人员等。该校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有很多硕士生踊跃咨询和投递简历,但是该校基本不招硕士毕业生,除非该专业在全国没有博士点。当天该校收到简历40多份,其中有海归5名。但是该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对海归没有偏好,也不给与特殊优惠照顾。海归也要和国内毕业生一起竞聘上岗。

    大公司招聘 应届生只能成为人才储备

    在招聘的现场,公司的大多数岗位都要求应聘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很多单位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前去应聘的有一半以上都是应届毕业生,只能作为人才储备。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收到的简历有几十份,因为公司急需一部分员工直接上岗,所以希望招到一些有工作经验的员工;而对于那些条件优秀的硕士生,只能作为人才储备。哈尔滨鑫润铸工业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所需专业比较冷门,他们现在招聘已经不限学历,只要有经验的都要,但是前来咨询的大多是应届生,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应聘者。中大恒基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此次招聘的是总经理、建筑规划师、办公室主任、总建筑师等中高级职务,都要求有3~5年的工作经验。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来应聘的人员中有70%都是应届的硕士生,只能作为人才储备。他认为此次招聘效果不理想的另外一个原因是,3月底已经过了跳槽旺季,所以要找到合适的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不容易。

    小公司寻人要应届生但户口成招人障碍

    在现场,还有不少的小公司参加招聘会。他们招聘的职位大多是产品经理、技术负责人、技术研究员之类的职务,虽然写着要求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招聘人员却表示,欢迎应届硕士生加入,然而,大多数的硕士生却并不领情。据荣盛时代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招聘前来咨询的研究生不少,一开始谈到具体的工作他们都很愿意加入,但是最后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是一家小企业,所以工资只能在3000元以下。有的硕士生表示该薪酬可以考虑,但是最后却因为这家公司不能解决北京户口,而且不能评定职称,所以,该公司当天的招聘效果很不理想,没有招聘到有经验的人员,应届生也几乎都没有找到合适的。

    保险公司参会处心积虑拉“新人”入行

    此次招聘会上,仍然有十来家保险公司参加招聘会。除了大摆展位招揽“人才”,还有一些自称是保险公司的员工,他们私下拦住会场的应聘者,游说他们入行。在会场,记者碰到了一名自称是某保险公司经理的女士,她拦住记者,说要帮记者找工作,她说他们没有自己的展位,只是在会场里四处逛,见到“满意”的人就上前帮人找工作。最后她递给记者一张纸条,要求记者在下午3点,到王府井进行面试与潜能测试。

    随后记者参加了他们的面试,在那里做了90道所谓的测试题后,他便开始拉拢记者加入到保险销售的行列,并承诺从此以后自己做老板,三年内就能在北京买房,过上好生活。记者随后咨询了业内人士,据悉,保险公司内部每发展一名保险销售员,可获得公司的一定奖励;保险行业确实是很有前途的行业,但是保险销售员底薪较低,想要迅速发财不是那么容易,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干这一行。

    应届生求职对薪酬无明确要求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前来应聘的人员,其中应届生大多对薪酬无明确要求。一名在北京某大学读研的男生说他的专业是通信工程,找工作还算容易,但希望公司能解决户口问题,其他的诸如薪酬福利都好商量。而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生,懂英语,想找一份能充分发挥自己两大专长的工作,至于薪酬方面,由于刚刚回国,对国内行情不太熟悉,可以和招聘方商量待定。一名长春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希望能在正规一点并且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工作。而另外两名应届本科广告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想在稳定一点的大型事业单位从基础做起,要求月薪在2000元以上。还有一名应聘者说自己正处于下岗了再就业、就业了又下岗的失业状态,所以对公司没有任何要求,只要能找到工作就好。(陈俊坤 牛颖惠)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