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留守学生 父母在他们的记忆中变得模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7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平时想爸爸吗?”“不想。”

    11岁的男孩刘梦面对记者的提问,卷着衣角,摇摇头。

    2月10日,记者来到四川省资中县顺河场镇双峰寺村采访。该村总共有人口1321人,有三四百人外出打工。在顺河场镇,有大约70%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

    当地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很多青壮年长期在外打工,回家的时间很少,造成一些孩子对父母的感情有点淡漠。

    父亲在他脑海中的印象是一张照片

    他1岁时,妈妈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爸爸刘辉胜外出打工有七八年了,只在去年春节时回过一次家,给儿子买了一个篮球,留下100多元压岁钱又走了。

    如今,篮球已经瘪了,刘梦没有给它充气,今年春节也没有盼望压岁钱。他不知道爸爸会不会回家过年,不知道爸爸的电话号码,也不知道爸爸此刻在哪里打工。

    对于爸爸,刘梦脑海里的印象就是刘辉胜留在家里的一张照片。另外,每学期开学的时候,爸爸会给他寄点书费过来。

    刘梦跟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拮据。家庭收入主要靠奶奶养的几只鸡鸭卖点小钱,为了省钱,家里一个月只花费一元钱的电费。

    快过年了,刘梦的家里没有制作香肠,也没有腌制腊肉。在四川,这两样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他和奶奶住在昏暗破旧的土坯房里,丝毫没有过年的气氛。

    这个流着鼻涕的小男孩,对过年没有什么要求。放寒假了,他就像平常一样去找伙伴们玩耍。

  儿子成了母亲的新烦恼

    快到春节了,萧山的妈妈从福建厦门千里迢迢赶回家过年,可萧山(未成年人,化名)没有丝毫的兴奋。

    “她一回家,我就没有自由了。”16岁的萧山凑近记者的耳朵,悄悄地说出了心里话,“她天天管着我,不让我出去玩。”

    萧山住在四川省资中县顺河场镇双峰寺村。自1994年——萧山的爸爸妈妈到外地打工时起,萧山就开始过着留守生活。平日里跟他一起生活的是爷爷、奶奶,还有大他两岁的姐姐。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管不住他,萧山从小就是一个“自由人”,村里调皮捣蛋的孩子堆里,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他拜同样调皮的邻家哥哥为“师傅”,学打鸟,学钓鱼,还学会了抽烟喝酒。

    由于花在玩耍的时间太多,萧山的学习成绩很糟糕,今年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二名。

    回家后得知萧山的成绩,他妈妈气得不行。她决定不再出去打工了,要好好管教令她伤脑筋的儿子。

    以前两三年才见一面的妈妈,从现在开始要天天管着他,萧山还真有点不习惯。

    对儿子的这种态度,妈妈显得很无奈。

    早在1993年,夫妇俩就出去打过一次工,不过,3个月之后他们就回家了。

    “那是头一次出远门打工,特别想念两个孩子,我们两口子常常抱头痛哭。”他妈妈回忆道,“可当时家里负担太重了,不出去赚钱,日子没法过。”看着家里的土坯房,夫妇俩还是咬咬牙,1994年又一次打点行装出门了。

    这一次,他们在沿海闯荡了13年。打工使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不少,1998年,夫妇俩模仿沿海的建筑风格,在家乡盖起了两层小楼,砌了围墙,又添置了不少家电,在村里提前奔了小康。

    日子是好过了,可现在儿子却成了她的心病。对于能不能在家管好已经16岁的儿子,她感觉心里没底。

    “不会什么事都跟爸妈讲”

    离开父母的日子,考验着留守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有些孩子做得很好。萧山的姐姐萧云(化名),就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中学生,也是邻居眼中的好孩子。

    从初一开始,萧云就住校,独立生活,平均一个月回家一次。

    有时考试没考好,或者心头有不舒服的事情,会给父母打电话,聊聊天。更多的时候,萧云选择用自己的办法解决生活难题,“不会什么事都跟爸爸妈妈讲”。

    对于爸爸妈妈回不回家过年,她觉得无所谓。

    萧山尽管调皮,不爱学习,但有一点受到了邻居的好评:萧山经常下地帮爷爷干农活,表现得很孝顺。

    谈及个中原因,萧山的回答是,爷爷对自己很好。

    兰凤今年9岁,是班里的优秀学生,这次寒假的期末考试拿了全班第一。她1岁多的时候,父母就远下深圳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

    前不久,爸爸妈妈通过电话告诉她,今年又不回家过春节了。“他们会把压岁钱寄过来的”,兰凤咧咧嘴,笑着说道。

    2月10日中午,记者看到这个小姑娘时,她正准备去亲戚家喝喜酒。

    她的奶奶说,现在是放寒假,她比较轻松,上学时她挺刻苦的。

  “留守学生之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2月10日,顺河场镇团委书记马世利来到双峰寺村的“留守学生之家”,带来了书包、文具盒、羽毛球和球拍,用于奖励今年考试成绩优秀的留守学生。

    在“颁奖仪式”上,双峰寺村的36位留守学生聚在一起,像过年一样热闹,每人都得到了一大把糖果,10位成绩优秀的留守学生得到了书包、球拍等奖品。

    尽管刘梦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获奖标准,但考虑到刘梦的家庭条件困难,马世利特地送给他一个书包和文具盒,希望他学习再努力一些。

    刘梦笑了,因为他的确需要一个书包。回家以后,他小心翼翼地把书包放在了床的最里头。

    在村委会办公室,几块牌子挂在同一个门上,几个部门共用一间办公室。而给孩子们使用的这个“留守学生之家”,却有两间办公室那么大。

    2006年初,在团四川省委的牵头下,全省启动了“留守学生关爱行动”,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在乡村建立“留守学生之家”,目前全省已建成了1500多所“留守学生之家”。团资中县委拿着团省委拨下来的3万元建设经费,在5个乡村各建了一个“留守学生之家”,双峰寺村就是其中之一。

    一到周末和假日,“留守学生之家”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在资中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经常跟留守学生们一起过周末和节日。志愿者詹婷婷第一次到双峰寺村时,送给留守学生刘嘉俊4本少儿杂志,后来又送来了一双手套。

    在顺河场镇,机关干部、退休人员跟留守学生结了对,当他们的编外爸爸妈妈。

    跟兰凤结对的,是顺河场镇党委书记钟华。逢年过节,以及兰凤的生日,钟华都会送上礼物,还经常关心孩子的成绩。

    这令兰凤的奶奶十分感动,“钟书记比孩子她妈还关心兰凤”。(记者 闵捷 通讯员 王鑫昕)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