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冷点:读研到底值不值(2月11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4:15 来源:
进入[今日关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除了争论点以外,在本周还有一件事情是非常值得我们去重视的,不能被忽略的一条新闻,就是关于研究生就业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三年以前本科生毕业以后,就业是一个很困难的事,那个时候很多人就选择继续读研,三年了,读完这些硕士学位的学生们,他们本来觉得也许这个就业环境会好一点儿,但是忽然发现面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冷点,来讨论这个问题。

  我记得我们那个时候,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研究生,那个时候是一个老师一年带两个研究生,所以我只有一个师兄,是两个人上了一个研究生,一年级的,一年一个专业,所以我特别想问一下,金教授您现在带了多少个研究生?您的压力是不是特别大?

  金灿荣:

  我现在博士生比硕士生多,博士生大概一年三个左右,国内两个,一个留学生,一共三个,硕士生是两个,现在有这个问题,博士生还是比较好推销的,但是硕士生非常困难。

  主持人:

  您这几年加起来,您现在带的有十来个。

  金灿荣:

  有十来个。

  彭伟祥:

  这算家庭成员少的,绝对算少的,戴博的,带研的这些博导、硕士生导师非常非常多,这算少的。

  主持人:

  我的意思是说,像金老师这样的教授压力越来越大了,这几年读研的人越来越多。

  金灿荣:

  对。毕业找工作越来越困难,原来研究生毕业主要的工作压力是学生工作处,还有党委这一块,现在是每年开学他们都要来做工作,每一个导师都有自己的责任,要四处推销。

  彭伟祥:

  我们有个报道,就是很多的本科生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然后转为读研,这也是扩招的一个衍生产品,现在为什么说研究生和博士生越来越多,博士应该是最少的,是象牙塔的塔尖啊,越做越专,真正的博士,真正的研究生,在一些新闻媒体这样的操作性比较强的部门并不是很受欢迎的,我曾经在这里讨论过就业问题。

  主持人:

  就是学历越高,并不见得找工作就越好找?

  彭伟祥:

  对,分什么部门。比如我们做媒体的,不要你这个研究生,我要你这个研究生干嘛,我有专家我请阮所长、金教授就可以了,我干嘛要招一个呢,没有那个必要。

  阮宗泽:

  像我们做研究的,我们还是希望要博士生。

  主持人:

  但是研究机构终归少啊。

  金灿荣:

  但是招生的比例还是合理的,比如说2007年,我们全国招本科生是567万人,硕士生是39万人,博士生是5.6万人,基本上整体比例还是合理的。

  彭伟祥:

  您说合理的理论根据是什么,您觉得是比例数合理,那如果从就业数来讲是不是更合理。

  金灿荣:

  就业是两面说,一部分社会的压力,家长的压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学,我看《晚报》有一个评论,他作为一个好消息来论证的,日本今年每一个高中生都可以上大学,希望中国会成这样,成这个样以后,这是一种社会压力。紧接着现在我们正在讨论的是另外一个压力,你要给他们找出路,否泽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

  我看有的资料讲,现在我们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需要很多这样的学生,但是我在选择的时候,博士太高了,不用,硕士用不上。

  黎海波:

  这个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教育制度的问题,它没有与市场接上轨。比如现在的研究生找不到工作,三年前的时候他觉得不好找,没想到三年以后变了,现在不是降下来了吗?你干嘛降下来了,就像赌博一样的,三年以后没准儿形势好了,这是宏观的。微观来讲,就像我们媒体,不是很在乎你的学位,无论你是博士生,还是本科生,到我这儿来一律考试,考虑评高分。比如说博士生考了89分,本科生考了90分,我还录取本科生。

  主持人:

  不管你的学历。

  黎海波:

  对。现在很多用人单位,跟你们研究机关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他还是看实际的工作能力。

  阮宗泽:

  这里面也有一些问题,一些专业的设置,可能跟社会的需求也有冲突,不能不要。

  彭伟祥:

  不是不能不要,关键是我们的体制,教育上的这段时间的改革当中碰到一些难点。

  主持人:

  还有本科生毕业以后回去学中专的,中技的。

  黎海波:

  有啊,去年我们就讨论这个问题。

  彭伟祥:

  但是全社会有一个共识,就是大学本科以上的,基本上一些比较好的,比较看重的热门单位是可以进来的,但是你是那个塔尖,宝塔尖不是什么地方都用得着的,哪儿有那么多尖。你研究机构用人的话,我恐怕也用不到多少。

  阮宗泽:

  它也有一个层次,大多数还是本科、硕士,然后最后才是到博士。

  主持人:

  你们觉得读研究生到值不值啊?

  金灿荣:

  这个因人而宜了,我觉得还是值的。

  制片人 张立勇

  策 划 滕双双

  编 辑 魏 星 刁伟华 阚文文

  主持人 王世林

  监 制 王未来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