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校网患调查之二:网患之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9:1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日夜鏖战的高校学生网民

    琳琅满目的游戏可供选择

    主持人(张羽):最近,一封信在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园引起了广大的反响。一位老父亲给校领导写信,规劝自己的儿子不去迷恋网络。而且这封信迅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

    信中说儿子小真本身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因为一时糊涂才犯了这样的错误,恳求学校能够再给小真一个机会。信的结尾这样写道,我们给您磕头了,求您拉他一把,如果能够让他觉悟的话,我和他的母亲愿意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

    这是一封学生家长写给学校领导的求助信,学生的家长是一位普通农民,由于他的儿子小真在上学期间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连续两个学期的考试,三分之二还要多的课程都不及格,学校在多次帮助教育都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只好劝他退学。这名学生的家长接到通知之后,给学校写了这封信。

    小真的父亲:目的都是为了挽救孩子,争取让他顺顺利利地把成绩赶上来,成绩能够过关,最后的成绩就是能够拿到毕业证书。不然我们这么辛苦,起早贪黑的忙,他母亲身体又不好,家庭的条件这么差,这个小孩要是成绩赶不上来,毕业证书拿不到,那我们感觉这个学就白上了。

    小真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小真从小就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2004年,小真以将近600分的成绩被南京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录取。收到大学通知书时候,乡亲们都跑来道喜,全家人别提有多开心了。

    小真的父亲:全家高兴啊,因为毕竟我们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那多苦也值得啊。

    然而小真的父亲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小真的大好前程却毁在了网络游戏上。就在小真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二年,他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并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出于对小真同学的保护,不给他的生活和学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我们没有让小真出现在我们的镜头里。但是据小真的辅导员老师讲,小真迷恋上网络游戏之后,宁愿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到网吧过把瘾。为了阻止他沉迷网吧,辅导员甚至安排同学来监督小真的生活起居,这样也没能够阻挡住小真迈向网络的脚步。

    付昌义 南京工业大学辅导员:打个这样的比方,把他找回来的话,他们住在后面,我们把他找到这个地方,我把他已经送到这边,我说你回宿舍吧,然后我回到办公室以后打电话问他同学,他同学说他没有回来。然后第二天晚上很迟才把他找到,第二天早晨问他同学,他同学说早上才回来,也就是说我把他送回去,他又回网吧了。

    当年为了支持小真上大学,家里几乎倾尽了全力,至今还欠着三万多块钱的外债。而如今,眼看全家人在小真身上倾注的心血和寄予的厚望都将成为泡影,小真的父亲欲哭无泪。

    小真的父亲:你不要再上网了,你不要再上网了,你要把原有的抱负、志向、理想不能忘掉,是你的一个饭碗啊,你的路还很长。你不能现在逍遥一时,糊涂一世,你将来后悔一辈子。

    记者 文梅:现在贴在墙上的就是这位网瘾同学父亲的来信,这封信在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园网上公开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并很快被同学们自发的贴到了学校的各个角落。与此同时,结合这位父亲的真情来信,同学们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主题讨论活动,此时教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场让同学远离网瘾的主题辩论活动。

    南京工业大学辩论队 学生:一些大学生因为网络沉迷而造成学业的荒废,个人的堕落已经是屡见不鲜,我们看到欧阳校长桌子上的一封信,可是这一封信的背后真的只有一封信吗,如果每一个大学生因为网络堕落的事情都写成信,这信堆起来又何止是一封信啊。

    南京工业大学辩论队 学生:很显然,当代的学生们,尤其是沉迷于网络的大学生们,缺少的是一种对个人、对家庭、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现在小真父亲的来信已经成了校园网转贴率最高的热门话题。许多同学都认为,小真应该尽快的醒悟过来早日回到校园,而更多的同学则表达了对小真父亲的敬意。

    南京工业大学 学生:这位父亲他在自己辛苦劳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自己辛辛苦苦赚到的每一份钱居然都捐到网吧里去了。

    南京工业大学 学生:我们的同学们都是很有感触的,每个同学都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震撼吧。

    几乎每一个曾经沉迷于网络的同学都说,每一次进网吧玩网络游戏的时候都会自责一番,觉得自己没有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父母。可是这种隐隐的自责很快被疯狂的游戏淹没了。

    南京工业大学 学生:你一旦要沉迷进去,你可以不惜一切,你可以骗家长说,妈,我们学校又交书本了,我们学校书本费用完了,你就感觉到,你自己都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你就会找出一系列的原因、一系列的理由,能想方设法问家里要钱,如果家里一旦不给的话,你有可能跟同学借。

    南京工业大学 学生:沉迷到一上完课就去,一上完课就去,有一天我就痛下决心,以后我再去我就把自己的手给剁了,那天我就疯狂地去玩了一天,然后以后我就再也没去过。

    目前在学校和亲人的规劝和引导下,小真的思想上已经有了一些转变,去网吧的次数在逐渐的减少,学校决定再让小真重新试读大二,如果能够顺利的通过考试,这样可以恢复小真的学籍。

    高明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我们的愿望是想把所有的这些孩子能够挽回,当然还要看他们自身的配合。

    听到这个消息,小真的父亲又喜又忧。

    小真的父亲:他的学费就是一万三千元,住宿费就是两千多元,加起来一万五千多元,另外就是他的伙食费,你就是再怎么艰苦,也要给他四百多元钱一个月,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把他的学业完成。

    主持人:应该说小真的情况并不是很极端的,在高校像小真的这样孩子并不少见,所以他父亲的这封信才会引起校园里和社会上这么强烈的反响。针对大学生喜欢网络游戏到底情况是如何呢?我们进行了一个更广泛的调查。我们是和新浪网和腾讯网进行了调查,一共有9900多名学生参加了调查。

    首先调查是:您平时玩网游吗?我们来看结果。从来不玩的是14%,相当小的一个比例,逐渐递增,偶尔玩的是27%,经常玩的占到了29%,已经达到了1/3,而几乎天天玩的达到了30%,排名第一。我们合并一下,就是说玩网络游戏占到了86%,可见网络游戏在大学生当中的风靡情况。再看,经常玩以至于天天玩的占到了59%,而比例最高的竟然是天天玩,占到了30%。

    那我们进一步来调查,您曾经因为玩网络游戏旷课过吗?看看调查结果,有的占到了55%,没有的占到了45%。其实应该说大学生旷课并不是一个什么少见的事情,我上大学也旷课,那时候旷课是因为课没有意思,或者有时候偶尔偷懒。但是我们看到,在接受调查一万名的大学生当中,超过了50%以上的大学生是因为玩网络游戏而旷课,这是一个如何普遍的情况。既然这样,自然会因为玩网络游戏耽误成绩。

    我们再进一步调查,您曾经因为玩网络游戏而成绩下降吗?我们看到跟刚才的比例非常相似,因为玩网络游戏成绩下降的占到了58%,而没有的是42%,再次超过半数。可以看到其实很多大学生在填问卷的时候,已经清醒的意识到自己因为玩网络游戏已经影响了学习成绩,为什么不能抑制一下自己呢?难道网络游戏真的诱惑那么大吗?我们接着再来看报道。

    其实像小真一样因沉迷网吧而影响学业的同学已经不在少数了。在采访中记者随机调查了南京高校比较集中的仙林大学城,目前仙林大学城总共有11所高校,有将近八万大学生生活在这里,在距离仙林大学生城不到800米的地方有一幢商业楼,这个地方白天冷冷清清,一到晚上就热闹非凡。刚上楼,记者就被形形色色的网吧包围了。

    记者:那个时间价格怎么算?

    网吧老板:2块钱一小时。

    记者:包夜怎么算?

    网吧老板:现在几点?8点,8点的话,14块钱,到明天早晨7点。

    记者:从现在开始?

    网吧老板:对。

    记者发现这里的网吧大大小小加起来就有十几家,每一家网吧里至少设置有一百台以上的电脑,每家网吧都挤得满满当当,网吧老板说来上网的都是周边大学城的学生。

    为了吸引学生光顾,网吧老板们可谓是热情周到,还推出了几招十分奏效的拉客杀手锏。首先每一个网吧都会对初次上网,没有网络游戏实战经验的同学进行手把手的帮教,这就是第一招:新手入迷法。

    记者:好多不会玩啊?

    学生:是的。

    记者:有人给教吗?

    学生:网管可以教你。

    记者:我要是初级水平,能教会吗?

    学生:只要玩过游戏的人,那都是不教自通。

    不会玩没关系,网管会教你,学会了再来,那就是熟客了,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请接第二招,经济优惠法。

    网吧老板:最少第一次充值充10块钱,一张卡是6块,加在一起就是16块钱,如果第一次充值是50块钱,那就送你一张卡。

    价格优惠自然是顾客多多,不少同学都中了招,纷纷办了包夜卡。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他要到外面包夜上网,就是为了玩这个游戏。

    记者:包夜的后果是什么?

    学生:第二天课不上,肯定会失眠的,生物钟都乱掉了,整个人精神很涣散的。

    除了在价格上实行多种优惠,在网络游戏的品种和花样设置上,每一个网吧都可谓是煞费苦心。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跟上国际上流行的网络游戏趋势,他们会从各个方面搜集网络游戏的最新信息,及时更新网吧里的网络游戏菜单,这样才让更多的学生天天来光顾。这就是第三招:游戏多样化。

    记者:这就是咱们游戏菜单的内容都在里面了?

    学生:对,魔兽世界、街头篮球。

    记者:这么多啊?

    学生:现在有的游戏,我们基本上这都有。

    记者:好像上百种啊。

    学生:都是比较全的。

    正是有了这样玩之不竭、花样百出的各种游戏,才使得来上网的同学们总有可玩,新鲜不断。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因为游戏是不断更新的,还有就是像你现在这个网游别人玩过了,然后就会出现别的网游,多着呢。

    在网吧里玩游戏的一玩就是一整夜,饿了,渴了,怎么办?不用担心,网吧里的后勤保障是很充分的,只要你需要,点餐服务随叫随到,这是第四招,周到服务法。

    记者:晚上包夜有吃的东西吗?

    网吧老板:有水饺、面条、盖浇饭,什么都有。

    记者:能送过来吗?

    网吧老板:肯定送过来。

    网吧老板说,除了24小时供餐,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随时安排专车进行接送,这样看来,每一个学生走进网吧的同学,都能够在这里充分的享受到吃喝玩乐一条龙的周到服务,从一周去一次到每天一次,从天黑玩到天亮,很多同学从一个网络游戏的菜鸟成为了一个叱咤网络江湖的高手。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像一局比赛的经验值大概是60分,然后升一个级要1000分,你可以算一下,而且玩一场比赛要花掉三至四分钟,花了几百块钱,然后时间大概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指的是不间断的玩,就是24小时都能玩,大概一个星期能到我这个级别。

    主持人:商人真是精明啊,他们看中了大学生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所以高校周围都是网吧,他们提供的服务是优质而周到。只要不违法、不违规,我们这里并无意谴责这些合法经营的网吧,但是我们也看到实际正是由于这些方便,所以很多大学生都去沉迷于网络游戏。

    我们再进行了一个调查,如果您玩网游的话通常在哪里呢?看看学生调查的结果,在校外网吧占到33%,宿舍是占到了30%,我们选取了最高的两个选项。大家可以看到,校外网吧是学生玩网游的一个最主要的地方占到了1/3。我们再往下看,刚才的调查看到说58%的学生经常玩网络游戏,乃至天天玩。那么您觉得自己玩网络游戏上瘾了吗?我们进一步来调查看,是的,有一些,占到了46%,没有占到36%,是的,很严重占到15%,我也不知道,自己也不清楚,占到了3%。我们看合并一下,实际上是61%的学生玩网络游戏已经轻度上瘾,或者说严重上瘾。

    进一步调查,既然已经感觉到上瘾了,你想不想戒除这个上瘾呢?如果你觉得上瘾了想戒吗?不想,这没什么不好,占到了41%,很想,但没有办法,占到了29%,暂时不想,以后再说,我们看明明知道自己上瘾了,而并不想戒实际占到了71%。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吸毒上瘾对身体是有严重的损害,这些同学他们觉得玩网游上瘾对自己没有害处吗?害处是什么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玩网络游戏,有些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看谁的游戏水平高,一个人玩不算,还要拉上自己的同窗好友,沉迷网吧的同学也因此越来越多。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带来了刺激。

    记者:什么样的刺激?

    南京师范大学 学生:赢了一局就会有自豪感、成就感。

    南京工业大学 学生:它是一个虚拟社会,你在现实当中你得不到的功成感、名就感,还有你所得不到的财富网络游戏都可以帮你虚拟出来。

    还有的同学不但把生活费花得精光,还四处去借钱,或者以各种理由去骗父母的钱,当这些方法都用尽了的时候,有的同学就采取了偷窃同学财物的方式,变卖之后用来支付上网所需的费用。南京理工大学的小辉就是这样走进了看守所的大门。

    原南京理工大学学生 小辉:没什么事情干,又没有上课,什么事情没有,就跟着同学到外面玩,后来同学说没有什么好玩的就上网吧,我说我不会上网,他说没事,我教你,那天晚上去上网,那是我第一次上网,第一次上网就跟同学玩了一个通宵。

    原本对网络游戏一窍不通的小辉,在对各色网吧的热情服务和指点之下,很快变成了仙林大学城周边网吧里的常客和高手。因为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网吧,小辉从进校时的优等生变成了门门功课几乎不及格的留级生,大学一年级,他留级四次,足足上了四年,谁又能想到他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呢!

    小辉的父亲:数学135,英语119分,理综是250多分,语文比较低,语文99分。

    频繁的上网使得小辉渐渐难以承受成几何倍数增长的上网费,从四处借钱到伸出手偷窃同学的手机卖钱,到最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小辉说自己好像做了一场噩梦。

    小辉:9月29号那一天,已经在网吧待了一个多礼拜了,整个人稀里糊涂的,后来发现身上剩了五十几块钱,估计快用完了,然后又到篮球场去(偷手机),等于那时候整个人脑子里反正稀里糊涂的。

    小辉最终以盗窃罪被判处一年零十个月,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好的青春时光没有在校园里渡过而是在网吧里,最对不起的还是自己年迈的父母。小辉的父母亲都是菜农,老两口累死累活的辛苦就是为了小辉圆一个大学梦。

    小辉的父亲:我每天晚上都没有睡过好觉,有些事情我不敢想,想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活了。

    如今小辉已经开始他的铁窗生涯,曾经让他流连忘返的网吧却依然是人来人往,灯火通明。

    主持人:青少年染上网瘾已经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了,在前一段社会呼吁,我们更多的把目光投向了年纪偏小的中小学生,确实由于他们自制力弱,一旦染上网瘾难以自拔。但是我们《东方时空》的“高校网患调查”让我们更清晰的意识到实际这个问题在大学生中间也不容忽视,我们看连续两天来我们播出的节目,有的大学生由于迷患网络而最终丧失了上学的资格,而有的大学生为了偷得上网吧用的钱最后锒铛入狱。为什么这些网络游戏对大学生能有强烈的吸引力?面对于这些沉迷于游戏的大学生,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吗?明天我们将继续播出高校网患调查的第三集,我们正在寻找解决方案。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