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校网患调查之一:退学风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9:0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近日江苏徐州工程学院做出了一个处罚决定。决定对113名考试八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做出了退学处理,而对156名考试四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留级一年,这些被处理的学生当中绝大多数是因为染上网瘾而荒废学业的。

高校附近的超大型的网吧

网吧中出现的大都市高校学生

    主持人 张羽:近日江苏徐州工程学院做出了一个处罚决定。决定对113名考试八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做出了退学处理,而对156名考试四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留级一年。当这个消息传出之后,学生可以说颇为震惊,一方面大家理解可以说是罚之者重,这么多的同学被退学和留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被处理的学生当中绝大多数是因为染上网瘾而荒废学业的,请看我们记者的报道。

    小董原本是徐州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10月20号,老师正式通知小董,学校对他做出了退学处理,这个消息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记重磅炸弹。

    小董 学生:当时一听就有点儿蒙的感觉,我想怎么会这样,已经上到大三了,然后被开除了,感觉非常郁闷。

    被开除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考试成绩不及格。在应该当年通过的18门课程当中,小动董不及格的科目总共达到了11门,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优等生的小董,一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一切。

    小董:开始我还没有敢告诉家里,一直在这(学校)耽误了半个月之后,没办法告诉才告诉了家里,我妈听了之后,当时就气病了。

    记者 赵海燕:就在小董因为11门功课考试不及格,学校对他做出退学处理的这一天,徐州工程学院总共有113名学生被勒令退学,另外还有156名学生被留级一年,原因同样是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据我了解,现在我们所在的徐州工程学院是一所综合性的院校,现在在校生总人数是一万两千人,一下子113名学生被勒令退学,这个比例占到了全体在校生接近1%,也是几年来因为考试成绩不及格被劝退人数最多的一年,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下降,学校做出劝退这么严厉的处理,又依据什么呢?

    徐州工程学院院长 刘延庆:依据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退学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前面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有很多门功课不及格,一般来讲达到八门功课不及格,并且补考不及格应该做退学处理。

    院长告诉记者,这两年在校生的学习成绩下滑的非常厉害,考试不及格的比例也呈上升的趋势,有的学生竟然出现了24门课程中21门不及格,考试成绩十几分,甚至根本就不来参加考试的情况。而小董分析自己11门功课不及格的原因,在于迷恋上网网络游戏。

    小董:迷到了有时候,一天一顿饭不吃,连着在那玩十几个小时,就一直在玩休息。

    记者:十几个小时在网吧里?

    小董:对。

    记者:算是在网吧里最长的吗?

    小董:据我所知应该不算是最长的,因为有的一直呆了一个多月,就没有出去过网吧,吃啊、住的都在网吧里。

    一个多月干脆就吃住在网吧里,这虽然属于极个别的情况,但网吧对大学生的吸引则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走进徐州工程学院附近一家名为青鸟的网吧,发现在周六、周日网吧里已经是座无虚席,电脑前都是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

    记者:这里面我看基本上都是大学生?

    学生:对,基本都是大学生。

    记者:都是哪个学校的?

    学生:外面学校的也有,基本上都是周边的。

    记者:都是周边这几所学校的?

    学生:对。

    记者起身环顾了一下,发现在网吧里上网的这些大学生中,没有一人在看新闻或是查资料,除了极个别的几个人在看电影、聊天之外,绝大部分学生都津津有味地玩着各种网络游戏,口中还时不常会冒出记者根本听不懂的一些游戏术语。

    记者:这里有多少种游戏啊?

    学生:这个网吧里只有这几种游戏。

    记者:我看看。差不多有三十种游戏。

    学生:这是网络游戏,这里还有硬盘游戏。

    记者:这些全都是游戏啊?

    学生:对。

    记者:要进行文字处理有可能吗?上个word,上个windows。

    学生:这个网吧没有,这个网吧只能玩游戏。

    记者:星期六、星期天你们能在网吧里玩多长时间?

    学生:玩到关门为止。

    小陆曾经是网吧里的常客,其实他是在上了大学之后才第一次迈进网吧门坎的,但第一次去网吧老板就热情地把一款游戏介绍给他,甚至还告诉他一些通关的秘籍,于是小陆被吸引了,并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越陷越深。

    记者:网络游戏带给你什么了?

    小陆 学生:怎么说呢,一个学生吧在社会当中或者在学校当中,你就只能扮演学生的角色,在网络中你可以扮演你想要做的角色。你幻想当中,可能你看电视,看武侠片,你幻想做大侠,在里面就可能是这样,你幻想在里面可以快意恩仇,在网络游戏里就可以满足你这样的要求。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小陆当着威风凛凛的侠客,在现实生活中,他却因为八门功课不及格,被学校勒令退学,而和他同一年级的学生小祁也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放弃了学业,终日体验着虚幻世界带给他的快感。

    小祁 学生:在网络里面能够找到现实里面没有的东西。

    记者:比如说哪些最吸引你?

    小祁:网络里我可以做自己想作的事,这些在现实里往往是不能做的。像魔兽世界里,只要你等级过高,你就可以随意在外面杀人,给你一种很有成就的感觉,但是在现实里面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要说起来,大学生应该都是18岁以上的孩子,应该说他们的人生观、他们的价值观相对来说比较确立,为什么还会受到网络这样的吸引?

    刘延庆:中学时学校家长压得都很紧,学生一直觉得负担很重,到了大学里面他们认为可能有可以喘息的机会,就放松自己。主要的娱乐方式也就是时尚的方式就是上网。

    记者:那么在徐州工程学院的周边究竟开了多少家网吧呢?您看,这里就是学生的宿舍区,从宿舍区的门口走出来步行也就是一分钟的时间,穿过这条小马路,我左手这大概五十米长的路上,一家挨着一家几乎全都是网吧,我算了一下总共有五家,而且这不算多,整个学生宿舍区周边一共开设的网吧总数是16家,也就是说学生们的宿舍现在是被网吧包围着。

    记者了解到,徐州市总共有300多家网吧,其中1/5都开到了大学的周边。徐州工程学院周边的这些网吧门帘虽然不大,但每家的电脑至少有四五十台,面积最大的这家名为天利来的网吧,三层小楼,就在学生宿舍外,很是显眼。按照徐州市的规定,网吧的营业时间最晚不能超过夜里12点,但网吧的老板往往会灵活掌握,悄悄拿出些优惠的价格,吸引学生在网吧里过夜。

    记者:包夜多少钱?

    网吧老板:一夜五块。

    记者:就是玩一个晚上。一夜五块钱?

    网吧老板:对。

    记者:那您这个便宜啊。

    网吧老板:这就是给学生呗,从(晚上)九点半开始。

    不过自从徐州工程学院针对网瘾学生实施了考试成绩不及格就退学的措施之后,周边的这些网吧开始门厅冷落了。

    记者:老板问一下,你这里生意还可以吗?

    网吧老板:不行。

    记者:生意怎么不行了?

    网吧老板:除了星期六、星期天,平时哪里还有人呢。而且徐州(电信)马上全部涨钱,按流量计费,(一小时)收四块钱都不够本。

    记者:我刚才看了一下主要都是学生,现在学生上得多吗?基本上是学生?

    网吧老板:对,是学生。这个学校从礼拜一到礼拜五学生不让上网。

    记者:从礼拜一到礼拜五不让上网。

    网吧老板:只有星期六、星期天(有人来)。

    记者:那平时没有什么人?

    网吧老板:根本就没有人来。

    据统计,徐州工程学院周边网吧最火暴的时候,数量多达30余家,现在学院退学政策一实施,网吧也因此没了顾客,只能关门,剩下现在16家,而为了让学生远离网吧,学校也增加了电脑的数量,并以低于网吧一半地价格向学学开放。

    徐州工程学院副书记 沈超:像我们这样的电子阅览室,还有我们的公共机房,还有我们的专业机房实际上对学生全部开放。

    记者:都能上网是吧。

    沈超:都能。

    记者:学校里像这样能上网的电脑有多少?

    沈超:三千多台,专门用于学生的近三千台,大概平均四个学生可以有一台电话。

    除了增加校园电脑的数量,徐州工程学院在使用不及格就退学这个杀手锏的同时,也留有了余地。在113名退学生当中,像小董、小陆这样决心戒除网瘾的49名同学,学校给了他一年试读的机会,就能继续完成学业,但另外64名办理了退学手续的学生,着实让人担心。

    记者:那些被同学的学生,一下子就离开学校,没有这种约束了,会不会没有这种管理,会一下子更沉迷于网络?

    徐州工程学院书记肖俊:尽管他(学生)已经退学回家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完全放弃对他的帮助,今后如果他们申请试读的话,我们只要符合条件,我们仍然可以同意他来进行试读。

    主持人:完全要用猛药治。那么徐州工程学院用劝退和留级这样的手段来约束和警醒那些由于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的学生,效果来看现在还是不错的。但是想靠一剂猛药就长久的根治学生的网瘾,显然是不现实的。那么相关部门也采取综合的措施,我们也注意到徐州的政府部门也对高校周边的网吧进行了整顿,应该说现在学生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并不是个别现象。

    那么明天请你继续关注我们《东方时空》关于高校周围网患的调查。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