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敖中山的故事(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9:1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9月13日,敖中山开始接受基地医院的全面体检。医生们发现,他的先天性白内障病情已经相当严重。如果不尽快作手术,很有可能在短期内就形成终身的不治之症。

  【黄 胜】 当时右眼视力差只有0.1左眼的视力只有眼前数指,20厘米。

  【乔荣华】 这是我们的专业术语 实际上他在20公分的远的距离也只能隐隐约约的分清这种手指的这么粗大的东西的轮廓吧其实就是,这种视力医学上定为盲。

  【李 梅】 那这个孩子他可能就会形成永久性的弱视,什么叫弱视,弱视就是他这个视力就这样了,就不好了,提高不了了,他发现可能条件不允许,他做得都比较晚,他现在都已经偏晚了, 如果再晚的话,那他可能视力恢复的希望就很小了。

  【黄 胜】 他不能像正常人,不能像正常的小孩去学习,不能像正常的小孩去玩耍,他仅仅局限在家里面活动,他连自己的亲生父母的面容分不清,他拿书,书的字不能辨认,连自己吃饭的时候,饭和菜都分不清,很可怜的,我们很同情他。

  这一天,敖中山和父亲早早起来,等待体检结果。体检结果显示,敖中山身体的各个器官系统基本正常,只有血象高出正常范围。然而,问题就出在了这儿。

  【黄 胜】 当天晚上我们复查的时候,他这个血向比较高,比正常的要高,他是1万2。”

  【乔大夫】 按照咱们给基地医院的筛选的标准,那他肯定是不合格的,,所以按照我们的车上给基地医院的标准,他就应该被淘汰的。

  【郭义贵】 咱们基地医院把他淘汰完全是按我们规定来执行的,他的确是有问题了,并不是说没有原则的把他淘汰了,他是因为有了其他病了,而且需要这种病治疗好了再来手术,没有问题的。

  基地医院的医生告诉敖家父子,敖中山因为血象高,作手术风险大,如果眼睛感染了,眼球都保不住。回去治疗好了,可以作手术。而对于贫困的敖家来说,回去再回来决不是件容易事,因此,希望就很渺茫了。

  【敖承太】 想来想去,如果办不到这个事,我就肯定回家了,那个眼睛肯定就作不成了,我找不出钱,作不成手术来,这辈子眼睛就看不清了,我就是这样想。

  第二天,体检被淘汰的敖中山和父亲不甘心就这么回去。父子俩下了决心,一定要见见健康快车的大夫,问问能不能帮助他们,这是希望的最后一站。于是,他们到了健康快车。

  【乔大夫】 而且他治病的这个决心特别大,可能,他就说,他就一定要到车上来见到北京的大夫,那么说他确实是不行了,他才死心,要不然他只要有一线的希望,他还要治疗。

  【郭义贵】 这个病人是因为他情况太特殊了,我们破例照顾他了,按道理我们这有规定的,除了白内障以外的疾病治疗是应该你自己负责的,健康快车没有义务再治疗其他病,除了白内障以外的。但是我们对他破例了。

  就这样,健康快车破例把敖中山留在车上。这对于敖中山来说是幸运的,可对于健康快车的医护人员来说,又带来了压力和风险。郭义贵召集全车医护人员,仔细分析研究敖中山的血象问题。

  【郭义贵】 他这个血象高,一般就证明身上有感染灶,这个感染灶早到底是在哪?如果查不出这个感染灶的话,然后再做这个手术的确是有风险的。

  【李 梅】 它可能会产生像眼部感染,这个是很厉害的,这个相当于把这个眼球就毁了。

  【乔大夫】 那肯定不能冒风险,因为有时候你好心了,可能对他来说,是一件坏事。结果我们就也跟车长沟通了,也是交流了,我们大夫之间也是互相讨论了一下。

  当天晚上,健康快车的医护人员就敖中山的血象问题分析研究之后,郭义贵车长又来到敖中山住宿的车厢,连夜为敖中山作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郭义贵】 而且这个孩子为什么白细胞高呢?后来我们仔细了解一下情况,发现这孩子晕车,从那出来以后晕车晕得很厉害,一路呕吐出汗,再车上冷风一吹是感冒了,当时我们也给他检查一下,除了发烧以外,嗓子红肿,有明显的咔嗒症状。

  健康列车的医生们会诊确认,敖中山的病情是感冒引起的血象升高。车长郭义贵根据敖中山的具体病情,当即为他提供了相应药品,进行治疗和观察。

  敖中山在健康列车上经过一天一夜的吃药治疗之后,血象恢复了正常,今天,健康列车决定对敖中山进行白内障摘除手术。

  【郭义贵】 经过治疗效果很理想,所以说就把他以前不符合要求那个因素排除了。

  敖中山的血象恢复了正常可是他的白内障摘除手术难度较大车长郭义贵了健康快车上最有经验的二名医生给他做手术

  敖中山的手术已经进行了20分钟,敖承太一直徘徊在手术室门口。手术后,儿子的眼睛究竟会怎样,他不住的猜测和想象

  【乔荣华】 到最后说有一点儿疼,我们说马上就结束了,能忍吗?他说没问题,他一点儿都没有乱动,就是好极了,有的时候大人都做不到,我们就特别的,就着急,他没有,他配合的还是特别好。

  【黄 胜】 出院的时候视力是0.8,手术很成功,很理想,病人很高兴的。

  敖中山:要努力,我有自信,我相信我能行,只要我努力奋斗,我想一定就会成功。

  敖中山手术后第3天后出院时,左眼睛视力达到0.8,他实现了上学读书的愿望。2006年9月18日,敖中山重新回到了课堂。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