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敖中山的故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9:0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他叫敖中山,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今年11岁。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陇坪村人。沿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敖中山全家5口人的经济收入仅靠一亩多的耕地。为了治眼睛,父亲敖承太带他看过远近许多大小医院,一直没有治好。这个遗憾也一直揪着这家人的心。

  2005年,敖中山的右眼视力下降到0.1,左眼基本看不见了,如果近期不作白内障摘除手术,就有彻底失明的危险。敖承太决定带着妻子和二女儿一起去广东打工给儿子挣手术费用,他们把正在读初中的敖中山一人,留在家里上学

  敖中山从小就学会料理家务,可是他从来没有一人在家里独立生活过。他忍受着眼睛带来的痛苦,每天自己烧柴煮饭做家务,还要除地种菜上学。上学的山路坑坑洼洼的,赶上阴天下雨,眼睛就看不清路,经常摔跟头。

  每天上学6公里的山路,走得非常艰难。到了学校听课,他又非常的吃力。

  课堂里看不见黑板上的字,只能凭听力和记忆力完成学业,这给敖中山的学习带来极大的困难。

  敖中山等待外出打工的父母一年多了。有一天,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外边打工很难挣够手术费用,回家的日期还要推迟一段时间。

  三年后才能作白内障复明手术,对于敖中山来说已经晚了,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弱视。这就意味着年纪还很小的敖中山,恐怕要在黑暗中度过这一辈子了。

  2006年8月,陷入了无望的敖中山,突然接到镇上的通知:由香港同胞捐赠给祖国内地的、由国家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专们给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作复明手术的健康快车,9月到达铜仁,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都可以报名争取免费手术。敖中山马上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在外打工的父亲。

  敖承太怎么也没有想到,竟会有作手术不花钱的好事。他连日长途跋涉,赶回家中,确认了这个消息是准确的。马上去当地政府给儿子报名。

  经过当地政府审核,敖中山幸运的被定为沿河县首批白内障免费手术的80名筛选人之一,再到铜仁接受基地医院和健康快车的术前体检和贫困标准审核后,才能获得免费手术治疗。

  这次沿河县送来的80多个患者中,只有3个孩子。其中,敖中山的病情是最重的,家庭状况也比较特殊。敖中山是否符合健康快车免费手术的条件,健康快车的车长郭义贵专程到沿河县陇坪村,对敖中山的家调查访问。

  敖中山更希望及早作上手术,他们父子俩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但敖中山要获得健康快车的免费复明手术,必须经过基地医院的全面体检。如果他没有妨碍手术的其他疾病,就可以享受健康快车的免费手术。如果有其他疾病,手术还是作不成。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