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河南国家助学贷款探索新模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9:1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国家助学贷款一直是近些年来颇受关注的话题。2004年6月份国家新的助学贷款政策在全国高校开始实施。今年河南省第一批领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毕业了,在此之前曾经有很多人担心还贷的情况会怎么样,会不会有很多学生不还款,那么到底会怎么样呢,跟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

  11月1号,记者来到了河南省中医学院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

  记者:

  你们这第一批贷款的学生义工有多少人啊?

  河南中医学院教贷中心 李志轩:

  24位同学。

  记者:

  24人?

  李志轩:

  对。

  记者:

  那这24位贷款的同学里面,他们的还贷情况怎么样?

  李志轩:

  我们每年都有统计数据,看一下。今年24个贷款学生有14个已经提前还贷。

  记者:

  国家规定的这个还贷期限是多长呢?

  李志轩:

  国家规定的期限是6年。

  记者:

  6年还贷。那他们才毕业不到几个月已经就这把贷款前不还光了?

  李志轩:

  对,是。他们在这三四个月内已经办理完了各项手续。

  河南中医学院在第一批领取国家助学贷款的24名同学里面,已经有14位同学在刚一毕业以后就提前还贷了。而国家规定还贷期限却是6年,那么这些同学为什么要提前还贷?这样提前还贷会不会对他们毕业以后的工作还有生活造成些压力?我们就在这些还贷学生档案资料里随机抽取一份去了解一下。

  记者:

  这是他们第一批还贷同学的资料是吧?

  李志轩:

  对,是。

  记者:

  她现在有联系方式吗?

  李志轩:

  有,在我们确认表里面都有。第二页有确认表。

  记者:

  现在在河南省奥林特制药厂。

  李志轩:

  对。

  记者:

  那就是在郑州,是吧?

  李志轩:

  对,在郑州。

  记者要了解的这名毕业生名叫赵小花,现在在郑州一家医药公司做销售工作。赵小花,2006年7月毕业,在校期间领取国家助学贷款的数额为五千元,2006年10月她在毕业后三个月就提前偿还了这笔贷款。

  记者:

  国家规定助学贷款在毕业以后6年之内还都是可以的,那你怎么想到刚一毕业就把这个还了呢?

  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学生 赵小花:

  我现在提前还也是为自己以后铺一条路吧。我们当初借款的时候,就是和银行的这些信用程度都是相挂钩的,以后对我的住房贷款、办理银行卡都有一定影响的,所以我在自己允许的范围内就先提前还贷了。

  河南省教育厅教育贷款管理中心 戴晓明:

  赵小花所提到的信用管理体制是通过我们自主开发的一套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来实现的。河南省所有贷款学生的信息都可以在这里查询到,已经实现了跟人民银行个人信用系统进行对接,对接以后各个银行都能查询到学生的还款记录。

  为了向记者说明这套系统,工作人员输入了赵小花的姓名进行查询。

  戴晓明:

  她的全部贷款信息记录都在这里头。

  记者:

  那她的贷款还款记录在哪里,可以看到吗?

  戴晓明:

  在这儿。

  记者:

  那这上显示,我看她的欠款金额是0,她把这全部贷款都还了?

  戴晓明:

  对,是这样的。

  记者:

  查了一下你的贷款额度记录,当时你的贷款额好像是5000,对吧?

  赵小花:

  对,贷了5000块钱。

  记者:

  那这一毕业就把这5000块钱还了,会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一些压力呢?

  赵小花:

  工作了3个月吧,还算可以,我自己算了算经济,虽然有一点压力,但还是可以把这个款还上的。其实知道国家的贷款对于我们这些贫困的大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觉得吧,信用度就是靠我们这些毕业的学生一点一点攒起来的,我提前把贷款给还上了,不就为这个信用度又增加了一份吗。学弟学妹们更容易能够贷到贷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赵小花这样提前还贷的学生不在少数,一个数字颇能说明问题,今年河南省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一万多名应届毕业生中,有四千一百多人提前归了贷款,那么以往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河南省教育厅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主任 宋振:

  以前的情况并不是如此,其实并不是欠款问题,实际情况是很多学生根本就很难获得贷款。

  赵小花:

  像我吧,我读的是专生本,专科那几年也知道有国家贷款,但是那时候根本就拿不到。

  拿不到,这是为什么呢?2004年6月,新的国家贷款政策开始在全国普通高校全面实施,新政策为了鼓励银行积极开展贷款业务,建立了风险补偿金制度。自经方银行每年实际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额的15%,设立风险补偿金。而这个补偿金由地方财政和高校各承担一半,并统一直接支付给银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办银行的贷款风险。然而,新政策实施以后,推进起来却不是那么顺利。

  宋振:

  2004年我们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向各商业银行进行招标,确定由哪家商业银行向学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由于各商业银行要求的风险补偿比例过高,财政和高校根本无法承受。

  那么银行为什么认为15%的风险补偿金低了呢?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分行中间业务处处长 赵乐飞:

  15%的补偿金补偿不了当时存在的风险。实际参与贷款管理的就是银行一家,但是银行的信贷管理和学生的管理也就是和借款人的管理是脱节的,学生毕业以后对这个信贷的风险是不可控的。

  没人对学生还款进行管理,银行认为风险大,因此不愿意承担这项业务。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宋振:

  既然各商业银行认为风险较大,我们在进行调研后又提出新的方案,如果贷款学生的违约金额超过15%,那么超出收入全部由高校负担,没想到这个方案仍没有得到商业银行的积极响应。

  赵乐飞:

  一个学校有几百几千的学生,但就为了几百几千的学生可能就要派驻一个客户经理或者服务人员,这个营业成本是非常高的,额度不大,但是工作量非常大。(它要按照)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进行运作,它要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因作。

  管理成本过高,银行依然没有积极性,国家助学贷款的路该如何走下去呢?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蒋笃运:

  那么陷入僵局怎么办呢?河南省教育厅经过探索就提出了一种不同于过去,也不同于其它地区的全新的贷款模式。这种贷款模式的特点就是建立了一种激励机制。

  那么这个激励机制究竟是什么呢?它的特点就在于高校和地方财政,向经办银行支付的风险补偿金并不是简单地划拨给银行,而是暂由银行专门管理。如果学生实际的欠贷低于这笔风险补偿金,则剩余部分返还给高校,如果实际欠贷高于补偿金则高出部分由高校省贷款管理中心及银行共同负担。

  蒋笃运:

  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学校也有积极性了,它一方面要联系银行做好有关的业务工作。另一面就是要对学生进行诚信,建立诚信档案,督促学生还款。

  新的模式得到了银行的积极响应,2005年4月,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向首批4.2万的困难学生发放了贷款,与此同时,由于学校由第三方变成了管理者,各项管理工作也随即展开,而这样的管理除了通过建立与银行信用体系挂钩的管理系统外,更多的是通过诚信教育来进一步完善。

  河南大学生 张金歌:

  我刚入学的时候家庭比较贫困,看到师哥师姐他们也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毕业之后就开始,就是很守信用地还贷,我们这一届申请助学贷款就更加容易了。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的演讲大赛只是河南省各高校长期进行的诚信校园行活动中的内容之一。

  10月11号,记者来到了河南大学文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签字程序的现场。

  记者:

  这6000块钱你怎打算怎么用呢末这一年。?

  贷款学生:

  除了交学费,剩下的也就是生活费了,平常的日常用品。

  记者:

  学费多少钱?

  贷款学生:

  学费4000多块。

  记者:

  那就是说6000块钱剩下1000多块,你打算作为一年的生活费用?

  贷款学生:

  对,对。

  贷款学生:

  家里情况不太好吧,来的时候就是凑了1000块钱,想的就是到了河南大学之后能上就上,上不了就回去吧,但是没有想到这助学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

  记者:

  河南大学全校在校生有多少人?

  河南大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 郭晓军:

  我们学校在校生30000人左右。

  记者:

  那今年批了总共有多少人可以领取国家助学贷款呢?

  郭晓军:

  有5429人。

  记者:

  这个比例大概是?

  郭晓军:

  应该是在18%点多。

  记者:

  这个数字您觉得从您以前做了这么多学生工作,包括以前也有学生贷款,这个数字算怎么样?

  郭晓军:

  这个数字应该是我们学校的贫困生,所有的欠费问题都应该解决了。

  记者:

  全部都可以解决了?

  郭晓军:

  全部都可以解决。因为我们这次贷款没有任何的附加条件。

  而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仅河南大学,整个河南省在这种新模式的推动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实现了良性运行。

  河南省副省长 王菊梅:

  2005年全省共发放贷款5.7亿元,受惠学生是12.3万人次,约占高校全部在校生的13%。贷款实际发放量是前5年的5.2倍,很好的解决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问题。

  主持人:

  很高兴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地拿到了助学贷款,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同样高兴的是,当这些学生已经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还款情况令人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让更多的人来受益。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