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如何面对孩子的青春冲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21:0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时间已经进入到了9月下旬,那么开学也有一段时间了,有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说,每年一到这个时候,也有是暑假过后的一两个月这个时间段,恰恰是中学女生到医院里做流产手术的一个高峰期,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几年的时间了。据我们了解,从2003年到现在,在全国,比如说北京、上海、杭州,还有哈尔滨等城市,纷纷设立了专门针对意外怀孕的救治中心,比如说北京有一个区级的妇幼保健院,从03年11月设立,一直到今天,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面,已经救助了将近有一千多名意外怀孕的少女,接下来呢我们就先到那里去看一看。

  李元 北京市宣武区妇幼保健院 主任医师:

  假期稍微多,寒暑假期间,寒暑假过后,有时候寒暑假学生相对多一些。

  李游 北京市宣武区妇幼保健院医师:

  昨天来一个小孩,她已经做过两次流产了,其中一次是引产,这次又怀孕6个多月,又要做引产。

  看到这些意外怀孕的少年,在花季年龄遭受这么多的损伤,医生们既心痛,又担忧。

  李游:

  人工流产的年龄越小,次数越多,对以后婚育的影响就越大,所以我们对青少年怀孕做流产的情况,对她进行干预,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她再次怀孕做流产,减少对她的伤害。

  多年来长期跟踪少女意外妊娠问题的临床医生李元认为,到医院求助的女生数量的增多,有现在孩子的性发育普遍提前的生理原因。

  李元:

  现在月经期都在平均提前,现在11岁左右,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来月经的已经很多了,不像原来都得到初中才开始来,现在五六年级就开始来月经,而且现在上学又早,等于性的发育也在提前。

  医生指出,尽管现在青少年性的发育期有所提前,但是来自家庭和学校相关的性知识教育却没能及时跟进,医院设立的救助中心只能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未雨绸缪才是当务之急。

  主持人:

  你看,一个区级的妇幼保健院三年下来就救助了一千多名意外怀孕的少女,如果这个问题放大到全国来看的话,应该说不是一个小问题了,刚才在片子里面,医生也谈到,少女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性观念。我们非常关心的是,对于那些已经尝试了性的少男少女来说,为什么他们在尝试性的时候,不知道保护自己,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呢?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就对221名,首次发生性行为的时候,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青少年,做了一个调查,我们来看一下。

  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们先看选项,有性冲动没有思想准备,侥幸心理,不知道如何避孕,还有羞于购买避孕药具。我们先看这一条,羞于购买避孕药具,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因为在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里面,性是不能当面谈的话,是比较羞于谈性的,更别提公然在街上去买一些避孕药具了,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我们来看前三个,性冲动,侥幸心理,还有不知道如何避孕,其实总结出来就是青少年非常缺乏这种性观念还有性知识,有人觉得,少女怀孕是他们的品德败坏,但有些专家觉得不能这么说,与其说少女品德败坏,与其说她们品德出了问题,不如说是她们的性道德有问题,还没有建立起来什么是性道德。

  那么什么是性道德呢?专家说,性道德就是说,对待性这个问题上,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绝对不应该做的,一旦出了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去找谁,另外怎么保护自己,是不是应该保护自己等等。而这些问题,很多少女是绝对缺乏这些方面的观念的,但是对这个问题,我们与其说责备少女,不如说更应该责备她们的家长。那么,家长在对待教育孩子性问题上,他们又怎么做的?

  我们来看调查,如果您对孩子做过性教育,一般都包括哪些内容?因为这是多选题,所以我们接下来的这些选项,是根据家长的选择的多少来排列的。我们可以看到,身体发育知识,经期的,还有卫生保健知识,性传播疾病知识,避孕知识,是呈这样一个排列的。我们遗憾地看到,避孕知识只有23%的家长给孩子们做过,而专家说,这样的一个排列顺序,如果把它颠倒过来的话,是最实际,最有用的。

  我们也知道,避孕知识对于人来说很重要,但是为什么家长不愿意跟孩子提呢?我们来看一下,家长的留言,有家长就说,“我担心挑起这种话题,反倒会引起孩子们的好奇,而去尝试”。再看,“他妈妈长不开嘴巴,我是他爸爸又怎么张口呢?”这两种观点,应该说代表了相当多家长的一种看法,一方面不知道该不该说,另外一方面知道该说了,却不知道该怎么说,对这个问题专家又是怎么看的,我们一起听一听。

  李元:

  我觉得应该讲,因为有的时候,你不给她讲,她可能造成身体的伤害更大一些,你给她讲了以后,可能对她身体伤害更小一些,而且你讲了以后,有的孩子也想到责任问题,发生率并不见得就会高上去,你不讲,几次的流产将来就是一个问题。

  就说这个责任感,你告诉她有责任,她才可以避免。

  主持人:

  听完这位专家的说法,也有的家长会说,本来孩子不知道什么是避孕、怎么避孕,结果我做家长的告诉她了,这不是诲淫诲盗吗?,这不是等于是适得其反的效果吗?其实这个问题不能够这么看,做家长当然首先要告诉孩子,要树立起正确的性观念,但是做家长同时也要编织起一个安全网,万一你的孩子尝试性了,而且不慎怀孕了,这个时候应该去帮她,应当怎么做才对,接下来我们不妨听听医生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是怎么看的?

  李元:

  每个情况不一样,我觉得讲的时间也应该是有区别的,我觉得每个孩子也都不一样,可能有的孩子就注意这个问题了,有的孩子确实在这方面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知道,你猛地一给他讲,他反而接受不了,所以作为家长应该讲避孕知识,顺其自然会讲会比较合适。因他比较了解自己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对这个感不感兴趣,或者他知道自己孩子交朋友的情况,有很多家长都知道自己的孩子在交朋友,但是他可能就不讲这方面的知识,反而我们医院也有这方面知识,我也接到过家长的电话,就说我不会给他讲,你也可以让你的孩子上这儿来。

  主持人:

  你看,家长在合适的情况下,给自己的孩子说有关避孕方面的知识,这是必要的。专家说,这叫未雨绸缪,但有的时候,这伞还没有来得及做准备呢,这雨就下来了,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又该怎么办呢?我们也就这个问题做了一个调查,这是和中智库玛合作,调查的是1198名女中学生的家长,假如你的孩子意外怀孕了,你的第一反映会是什么?无奈,只能面对现实;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现在孩子成熟早,也能理解,积极在生理和心理上帮她应付,自责自己在性观念、性知识教育不够;觉得丢连脸,无地自容,对孩子失望至极,还有就是非常愤怒,要去找男孩的家长算帐。

  我们看一下这个选项,基本上,第一类和第二类可以归成一派,就是有67%的家长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虽然自己心里很别扭,很难受,但是要帮助孩子去应对。最后两个应该是一类,不知所措,病急乱投医,那么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曾经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少女说,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家长知道,因为一旦他们知道的话,自己就死定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查看到,有将近七成的家长,在孩子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帮助孩子去解决问题的。实际上这个问题不难理解,谁最疼你,还是家长,但是话还得说回来,对这个问题,与其家长在亡羊补牢,不如要未雨绸缪。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