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送子上大学,未“断奶”不是主要原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5日 20:5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送孩子报到的父母们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一个大学新生他到学校去报到,到底需要多少个家长作陪呢?这个话题其实早在8月中旬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时候就备受关注了,我这里再来举个例子。8月31号是浙江大学紫金冈校区迎来新生报到的一个高潮,在这一天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的比例是1:3,换句话说,平均一个报到的新生就有三个家长作陪,其实这样的现象在很多学校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我们不妨就看几张照片。这是清华大学当时陪学生来报到的新生家长,他们在校园的操场还有教室露宿的一些照片,这是北京大学9月4号开学,学校还特意开设了一个学生餐厅让家长休息。那么看这张照片,这里面您能看出来谁是报到的新生吗?全是家长。

  其实这些照片之所以引起人们的议论,其实最主要的集中的观点就是很多人觉得现在的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实在是太差了,他们还没有“断奶”。我们接下来看几个网友的留言,其中有一个说,我感觉还是不要送的好,都这么大了,都能自理了,学生也该自己长点志气,别老让人看不起。还有的说,现在的孩子就像我们养的肉食鸡,走路都走不动,中看不中吃。我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坐火车,哥哥把我送到火车站就走了,我一个人去了几千公里以外的兰州。再看现在的大学生,那么高的智商,都这么大了还要父母陪着来注册,可悲!记得我读初二的时候,从农村到500公里以外的省城读书,只有父亲送到长途汽车站跟我说,“500公里以外的事我就理不着了,看你的了,孩子。”这是一些旁观者的一些评论,那么当事人,陪孩子去报到的家长又怎么看呢,9月3号人大开学,我们就在那里随机采访了几个家长。

  记者:

  你为什么要送他过来上学啊?

  家长:

  不放心,远啊。

  家长:

  他第一次出远门。

  家长:

  做家长的都是不放心的

  家长:

  大孩子来的时候都得送,小孩子也得送。

  大二学生:

  肯定父母都不放心,我如果要有孩子的话上大学,我肯定也会来送。

  主持人:

  请注意,刚才接受采访的这些人都说,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所以不放心,其实我们也可以能够想象,第一次嘛,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如果这第一次出远门不是去上学,而是去旅游的话,家长们会不会由于不放心而去陪同呢?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我们调查的对象是陪同孩子去报到的到人大的一百名家长,我们来看一下答案。

  有47%的家长说会陪着孩子去旅游,但是有53%,也就是半数多的家长说不会陪着孩子去旅游。那么这个数字看起来就让人觉得有点想不通了,因为我们知道作为十几岁的孩子他第一次出远门去旅游的话,他所要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的因素,要远远比他独自去上学要大得多,因为上大学有人接而且上了大学到了校园之后,还有他的学长们帮他们料理种种事务,那都已经这么安稳了,这么稳妥了,为什么家长还不放心呢?还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呢?在人大,我们认识了一位叫做许辰的北京同学,他的家离人大非常近,也就二十分钟的路,但是他的父母还是陪着他去报到了,我们去看一下他的家长是怎么说的。

  许辰:

  在这儿排队吗?

  老师:

  许辰,交费了么?

  许辰:

  没有。

  老师:

  你先交费或者先到宿舍。

  许辰爸爸:

  财务在什么地方交费。

  许辰:

  科研楼B。

  许辰:

  人好多啊,刚才还没排到这儿呢。

  许辰妈妈:

  那怎么办呢,咱们晚一点再来?

  许辰:

  我们待会儿过去。

  许辰妈妈:

  现在在哪儿?

  许辰:

  现在在这儿。

  许辰妈妈:

  那就行了呗。

  许辰:

  好吧,那就去宿舍吧。

  许辰爸爸:

  她这个报到以后,很多事情程序也比较复杂,有些需要我们能帮上的就想能帮帮她。

  记者:

  要是今天爸妈不来送你的话,你觉得自己能完成吗?

  许辰:

  至少我拎不动东西。当然我不会接受那种特别特别殷勤,什么都为孩子干的家长,我爸爸妈妈不是那样的,平常也不是什么事情都愿意管的,只是在非常重要的场合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才出现的。

  许辰妈妈:

  我是觉得上大学呢,也是个比较重要的在她的这个人生道路上也是个比较重要的点吧,或者说一站。

  许辰爸爸:

  一个是看看生活环境,再一个,也是个纪念吧。

  主持人:

  你看从许辰家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家长陪学生去学校报到是不放心,想帮助学生一些忙,另外一方面,家长也不愿意放弃孩子人生中这个非常珍贵,也是非常重要的时刻。

  那么我们再回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送孩子上大学?我们来看一下选择,想去孩子的大学看看,了解一下学习生活的环境,要知道不是每一个学生的家长都上过大学,他们对大学里面的环境也是比较好奇的,也要满足一下自己对于大学的好奇心。再看,上大学是孩子人生的大事,作为父母应该在场,就好像许辰的父母一样。不放心,觉得孩子还不够成熟,这个比例说句实在话还是比较少的,26%。另外就是借孩子上大学的机会到所在的城市旅游一下。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调查,您是否认为孩子考上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像成家一样。有84%的家长都说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只有16%的家长说不是。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家长陪孩子去学校报到,这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也比较综合性的因素,并不是说只是单纯不放心这么简单的。接下来我们不妨再看一下专家对这个问题,就是孩子上学报到由家长陪是怎么说的,这是中国青年少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的,他说父母送孩子上大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教育中有一条非常基本的原则,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家长尽量不要替他做。

  其实,老百姓也经常说一句话,就是孩子进一步,父母退一步,那么这个道理反过来说是一样的。刚才通过短片和各种调查我们也可以看到,送孩子上大学,家长是有各种各样的考虑的,但是如果在送孩子上大学这个过程中,孩子在旁边袖手旁观,像个大爷一样的,但是家长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忙得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的话,这样的陪同实在是大可不必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