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求学香港(一):新生入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5:03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前面我们的资讯报道今年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一共招生1300人,香港高校似乎成了“香饽饽”。许多内地考生甚至放弃了北大清华而选择香港高校,仅报考香港大学一所学校的考生就有1万多人。香港高校到底有哪些优势?内地的学生是否适合香港高校?在九月初新生入学时期,我们《直通香港》的记者特意走访了香港的部分高校,采访了众多内地学生。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五集系列报道《求学香港》,就大家关心的入学、花费以及就业等五个方面给予报道,今天我们来看第一集《新生入学》。

    来自青岛的内地学生李晶,到香港后的第一站就直奔香港大学的宿舍。她说,之前她已经通过网上了解到了新生入学的程序,到宿舍报道是最省时省力的途径。

    老师:这是健康表,这是注册表,你你填了以后了,有没有带相片,相片后面也有。写上你的学生证号码。

    为迎接新生,校方还给予了相应的提示和安排。

    香港大学文员助理黄京燕:因为他们刚开始来了,就是一个要银行开户口了,还有一个就是手机 ,所以这些了都要给他们有一个地址证明。所以我们要让他们先填一个地址证明,填完了以后,他们就可以拿这个地址证明去办一切的手续。

    李晶说,早听说香港的高校非常锻炼人的独立性,初来乍到就让她有了切身的感受。

    记者:你这个跟你想象的一样吗?

    刘娟:差不多。

    记者:你想象应该是什么样子?

    刘娟:想象应该在网上是全英文的,然后一开始去一个像事务处的地方,他会给你一些资料,然后阅读,一边阅读资料。按资料给你步骤来网上注册。

    记者:这个大学给你第一印象是什么啊?

    刘娟:我觉得就是和内地大学最大的不同感觉就是,感觉这边校园非常的小,但是楼都非常的高,设备都非常的好,

    在内地学生眼中,新的环境处处都充满着新奇。不过,除了环境之外,这里独特的校园文化也令内地学生欣喜不已。

    记者:社堂文化是香港大学一种独有的文化现象,新来了的新生都要在一周内,都要进行完全一个封闭式的训练,而训练的组织者完全是学生自己。其目的就是要学生更快的熟悉新的环境,并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尽管热热闹闹的舍堂活动让新来的内地学生感到兴奋。但是,他们也表示,对新的环境也同样感到了一些不适应。

    香港大学学生陈如宏:可能最大的不适应就是广东话吧。因为我内地过来,不是很会讲广东话,然后这边的就是说,院系的老师都可能会都跟你说普通话或者是英语,但是要是生活方面,你可能说食堂啊,或者是小卖铺这些方面,可能他就说广东话说的比较多一点。

    今年前往香港上大学的内地学生呈现较高的增长。仅香港大学就在内地招收了近300人,比去年提高了近5%。有些内地学生甚至放弃了北大和清华,选择到香港高校就读。

    香港大学学生胡坤:我想港大最吸引我的就是说,它那种国际化吧。比起内地的大学来说,给你那种交换的这种机会,或者是进一步到国外去申请那种国外的大学这种机会会更多,或者是机会更大一点,

    香港大学学生沈丹妮:因为当时我也被保送去北大了。但是后来放弃这个机会。因为我觉得香港大学除了在学术上面的吸引之外,香港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还有就是香港大学的一些除了学习以外的大学生生活也很吸引我。

    尽管香港高学校独特的教学方式和全新的环境吸引不少内地学生的目光,但是,香港高校的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内地学生都适应这里的环境,内地学生选择香港高校仍需要慎重。

    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康:比如你有兴趣做农业发展的做研究的,香港在农业方面是没有什么大的领域给他们做研究,所以学生要自己看到他自己将来想做什么,他也应该,我觉得要到香港大学,或者到香港任何大学之前,做一点自己的这个功夫看看,到底香港大学学校怎么样学校,什么样的教育,香港的城市适不适合他们,不要说人家申请,他也申请。多一点了解,然后自己做一个决定,到不到香港大学来。

    在香港上大学究竟需要花费多少费用,香港的高校究竟与内地有何不同?明天请继续关注《求学香港》。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