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放假了,孩子跟谁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20:5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现在正值暑期,我们调查的主题就是“放假了,孩子跟谁玩”,应该说每年的假期都是孩子最高兴的时候,我们首先来看看家长的心情怎么样。

    我们做了一项针对五到十岁孩子家长的调查,一共有超过1500名家长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孩子放假了,您的心情更多的是什么呢?”“发愁”占到60%,“高兴”是40%。

    “高兴”很好理解,为什么会有六成的家长孩子放假了他却发愁了呢?他发愁什么呢?担心什么呢?我们看下一项调查。

    “放假了,家长最担心的是什么?”这是一项多选题,首先“担心孩子没有人管”,确实,以前孩子都是学校管、老师管,那么放假了家长上班,孩子可能没有人管,这占到了67%。

    第二项是“担心孩子没有去处”,那就是说,平时上学期间孩子主要是在学校,而放假了孩子到哪儿去呢,只能待在家里吗?这占到了72%。

    我们来看最高的选项,担心最大的,78%的家长都担心说,“放假了,孩子没有玩伴”。应该说其实家长主要担心的是安全、生活和娱乐这三方面问题,安全和生活最终肯定是会妥善安排的,但是孩子没人跟他玩,没有同龄玩伴,这个怎么办呢?

    我们想孩子会有自己的想法,上个月北京一所小学放假的前一天,我们记者专门去采访了一下小学生,听听他们对假期有什么规划,想玩什么,想跟谁玩。

    “你们喜欢放假吗?

    喜欢。

    你们放假了一般都做些什么呢?

    我不知道。

    你呢?

    写完作业玩呗。

    有时候出去玩,有时候写作业。

    就是在家里写作业,或者看电视。

    电脑和看电视。

    上网打游戏机。

    我也是。

    我就是随便玩,我暑假的时候我就安排好时间,有时候可以吃东西、聊会天,做会作业就行。

    你是一个人玩吗?

    对,独立。

    家里有玩具,我就随便掏出点在那儿玩,我有国际象棋之后,就背棋谱玩。

    我是放假了,就在家里看会电视。

    你最希望跟谁在一块玩啊?

    爷爷奶奶。

    跟爸爸妈妈。

    跟我姥爷。

    我最希望和我的同学在一起玩,玩编花篮。

    你希望跟谁在一块玩?

    我希望自己玩。

    跟我的弟弟妹妹一起玩。

    有这个机会跟弟弟妹妹一块玩吗?

    有,可是很少能跟他们玩。”

    孩子们的想法是五花八门的,确实小朋友还没有什么规划性,现在暑期已经过半,我们针对家长进行调查,就是在假期当中,你的孩子最主要的跟谁玩呢。

    在调查结果当中,我们选了比例最高的三项,我们来看看,“您的孩子放假时间大多跟谁在玩?比例最高的“一个人玩”占到了29%,现在的小朋友真是很孤单,29%的小孩主要是在家里一个人待着玩。“和爷爷奶奶玩”占到了25%的比例,这是跟隔代人玩,我想可能外公、婆婆、爷爷、奶奶已经退休了。20%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我想可能是爸爸妈妈平时下班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应该说从这项调查来看,排名最高的前三项首先小孩是孤独一人在家,其次是跟隔代人玩,其次是跟父辈玩,有多少人能跟自己的同龄人玩呢,显然排在很后很后。

    那么孩子们本身的意愿是什么呢?他们最愿意跟谁玩呢?我们也做了一项调查,我们来看看,这是针对孩子的调查,您的孩子最喜欢跟谁玩呢?经过父母征求孩子的意见,最后发现孩子们最想玩的还是同龄人,就是同学和小伙伴。但是显然从刚才那项调查当中我们已经看到,孩子真正拥有这样的机会很少很少,孩子在假期当中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他的娱乐生活是什么状态呢?我们也跟随了一位9岁的小朋友,她是北京一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假期一天是如何的呢?我们来看一看。

    今天放假快两个星期了,我像平时一样六点起床,吃完早饭后爸爸、妈妈上班了,爸爸临走前都会把收音机打开让我听外语。

    每天考虑她挺无聊的,我就有意有计划给她安排很多事情。

    我先写两篇书法、两篇口算和两篇外语单词,写完了我可以休息一会儿,我想玩什么好呢?

    我九点半左右会给她打电话,有的时候孩子真是挺痛苦的,她就给我唱一段京剧,我说你怎么唱京剧呢,她说,妈妈这叫自娱自乐。

    爸爸说他中午不回来吃饭了,让我自己做,于是我吃了面包、黄油。

    一天锁在家里锁上三四天以后,她说妈妈我很郁闷,一天没人说话,就听录音机,或者就爸爸中午回来做顿饭,说会话,有时候工作一忙,再回不来自己再做饭。

    中午我睡了半个小时就睡不着了。

    我约定她只能四点看电视,有时候甚至我四点忘了打电话,她也不敢去看,我说你别打电话,办公室她找不着我,就打我手机,我可以看电视没有,她实在是按捺不住了。

    下午六点爸爸妈妈回来了,我们一家一起吃了饺子,因为妈妈说今天是暑伏。吃完饭终于可以出去溜冰了,我都盼望一整天了。

    这就是一个9岁小女孩的暑期生活,应该说真够单调的。说实话,我们的记者回来告诉我们说,他在拍摄的过程当中,由于过于单调和乏味,有两次都差点睡着了。

    但是我想童童的生活可能是很多城市小朋友假期生活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们的生活在他们父母眼里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又做了一个调查,“放假期间,你觉得自己的孩子孤单吗?”我们来看看这些父母的选择。23%的人觉得不孤单,而77%的人觉得假期自己的孩子是孤单的。

    确实,我想这些孩子他在过着这种一个人玩的时候,或者跟长辈玩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比较。而我们知道,像我们这样一代人,或者像五到十岁孩子父母这样一代人,是小时候跟玩伴一起玩长大的,所以他们眼里孩子是如此的孤单。我们也收到很多短信和留言,来回忆自己童年的快乐生活,我们来看一看。

    一位观众留言说,“捉迷藏、打仗、踢毽子、滚铁圈、打陀螺、跳绳、跳皮筋、下棋、跨步、跳行、扳炮、钓青蛙、抓小鱼……我们的童年有很多童年的伙伴啊”。首先是游戏多,第二是伙伴多。“虽然我们有很多农活干,有点苦、有点累、有点穷,但更多是快乐,至少我和我老公都一致的认为,我们的童年比孩子的童年要幸福。”

    我们再来看下一个留言,“我们那时候玩得最多的也就是跳格子、丢沙包、藏猫猫,可是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我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了,我们儿时的游戏,他连见都没见过。寒假要不是去参加各种培训班,要不就是一个人在家玩‘电游’,孩子在物质上比我们这一代人好多了,但从小就这么孤单,没有玩伴,想想真不是滋味。”

    确实,在回想起我们这代人的童年生活的时候,我们最多的快乐可能都来自于跟同伴一起游玩的那种情景,孩子现在没有玩伴,他首先可能失去的是一种快乐的选择,当然家长还有更多的担心。

    孩子缺少玩伴,对成长会有什么影响?

    肯定有影响,因为很多像谦让、宽容这种品德,不是说你家长教育就能教育成的,只能在同伴或者好朋友之间这种学习过程当中学到这些品质。

    他们互相沟通得非常少,与人接触得也非常少,只是家里很少的这些人,因为他们将来要面对社会,长大以后很困难的,他去与人交往、与人沟通,自我的这种东西会比较多。

    “你放假了希望跟小朋友一块玩吗?

    希望。

    那为什么放假不能跟小朋友一起玩呢?

    因为我爸爸妈妈都工作忙。

    放假了有机会见同学们吗?

    没有。

    想她们吗?

    想。”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