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网瘾“治”孩子还是“治”家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21:1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在前两天的节目中,我们说到,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他们分不清虚拟和现实,其实这是一种病,而不是简单的坏习惯,是疾病就需要治疗,而且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去治疗。网络成瘾是一种疾病,它更是一种心病,是心病就要用心来治疗,看看问题到底是出在哪儿了?父亲和母亲是青少年生活中两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在他们的生活中父母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是怎么样的?父母的所作所为,对于青少年会不会上网成瘾有着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就对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的70名网瘾少年做了一个调查:

  你觉得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总体上是怎么样的?

  非常融洽 6%

  比较融洽 21%

  不太融洽 34%

  很不融洽 39%

  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选择。非常融洽6%,很少。比较融洽21%。不太融洽,这个数字就开始上去了,34%。很不融洽,39%。把很不融洽和不太融洽两者相加,有73%,也就是说73%的网瘾少年觉得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不管是不太融洽还是很不融洽都是关系紧张,青少年每天都要和父母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他们到底怎么看待自己的父母呢?在他们眼里,父母是一个什么样的呢?我们继续来看调查。

  对于和父母的关系,你的评价是什么?(对于母亲)

  很喜欢 12%

  比较喜欢 23%

  不太喜欢 32%

  讨厌 21%

  说不清 12%

  不太喜欢自己的妈妈和讨厌自己的妈妈,两者相加,要占到53%,已经超过一半了。再看看对于父亲的评价,

  对于和父母的关系,你的评价是什么?(对于父亲)

  很喜欢 10%

  比较喜欢 25%

  不太喜欢 28%

  讨厌 17%

  说不清 20%

  把不太喜欢和讨厌相加,也是45%,将近一半。对于自己的父母不太喜欢甚至是讨厌,对于青少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于他们来说,又会对自己讨厌和不喜欢的父母做出什么样的举动呢?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网瘾治疗中心的医生跟我们讲,他们收治过一千多名网瘾少年中,竟然有40%都打骂过自己的父母。更有甚者,还有更加过激的行为。接下来不防看一下,正在这个中心进行治疗的一个孩子的情形。

  网瘾少年小明:我特别激动的时候就把他们当成敌人那样,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那种感觉,特别仇恨他们。

  有着5年上网经验的小明,已经在这儿进行了3个月的治疗,他所指的敌人就是他的父母,为了了解小明沉溺于网络的程度,主治大夫曾经和他的父母进行过深入的沟通。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心理医生 张慧新:他妈妈说的,晚上睡觉我都不敢睡,都防着他,怕他起来,就把自己弄死。他妈妈就紧张到这种程度。

  记者:他试图做这样的事情把?

  张慧新:他没有采取行动,不过他想过,想把他们杀了,尤其是妈妈。

  在这个世界上,谁是最疼爱自己孩子的人,当然是父母,他们想做自己的一切来讨自己孩子的欢心,希望让他们能够高兴,但问题是有些父母做了,但并不讨自己孩子的喜欢,而且招他们烦。我们做了一个调查:

  最不喜欢父母对自己做什么?(限选两项)

  不管什么小事,都要过问 39%

  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 33%

  限制我和朋友的交往 27%

  当着别人的面批评我 24%

  看我的日记 23%

  不让我上网 16%

  这个调查的对象,是70名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的网瘾少年。该说做父母打心眼儿里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是我们看孩子们的选项,他们都说,父母做这些事情的是最招自己烦的,其实别说这些网瘾少年,对一般人来说,自己的父母如果对自己做这些事也的确够让人烦的。专家说,青少年网络成瘾和家庭的状况有很大的关系,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中心,陶然教授对我们讲,有四类家庭最容易出现网瘾少年。接下来我们就听他说说是哪四类。

  陶然:一类控制型的家庭,一类是溺爱型的家庭,还有就是忽视型的家庭,再一个就是暴力型的家庭,这四类的家庭的孩子最容易上网成瘾。控制型的家庭,父母特别愿意控制孩子,孩子的前途、命运都早早给孩子设定好了。孩子交朋友、学习、外出等等都进行一个严格的控制,这样的孩子就形成一个服从、懦弱、胆小、人际交往比较差的性格。因为他长期受这种控制的压抑,到了青春期以后,会突然爆发出来,不听家长的管理和约束,就去上网。溺爱型家庭的孩子,往往在家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形成一个自我为中心,我想干什么就得干什么,形成了一个多疑、敏感的性格,家长说不得,说一点东西就认为是他的讽刺,对他的挖苦等等。他一旦到了青春期,家长管理,都一概不听。想做什么你们不要管,所以这样的孩子一定投入到网络世界里,就没有自控能力。忽视型的家庭有两类:一类是单亲家庭,还有一个就是父母外出经商去了,或者是去学习,就业不在身边。他们都缺乏父母或母爱,这些孩子往往就到社会上去游荡,形成放荡不羁的个性,他们一旦接触了网络,到了青春期以后,家庭管不了。你要管,这种孩子就往往对你采取暴力的手段,非常强硬的手段来对抗父母,你们过去不管我,现在又来管我,等等。暴力型的家庭,孩子因为长期受父母的打骂,变得非常冷酷,非常偏执,行为非常怪异,没有安全感,到了青春期以后,对亲人说什么管理他约束他的话,他认为都是虚伪的。认为好玩的东西,就得去玩,谁管他,都不行。这样的孩子,一旦上网成瘾,也很难纠正。我说的这四类家庭是最常见的。

  我们总结强调一下陶然教授所说的四类家庭:一个是控制型的家庭;一个是溺爱型的家庭;忽视型的家庭;还有暴力型的家庭。如果您是孩子的家长,现在不防反思一下,自己的家庭是不是属于他们中的一个。前两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其中说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是三种选择:一种叫做树大自然直;还有是润物细无声;再有一种叫响鼓用重捶。专家说,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对于家长来说,对于孩子不能溺爱,也不能不爱,要学会去爱,还得学会怎么去爱,你看,做家长有多难。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