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考研,就业压力成主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20:4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我家里有个亲戚,今年大学毕业,前两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想听听我的意见,他要不要考研究生,这个是件大事,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考研究生呢,他说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想好,因为周围的同学都考,我看有那么多的人想考,我也想考,这能叫一个理由吗?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回想一下的话,这些年来报考研究生的人数,的确是在逐年攀升的,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要报考研究生呢?他们报考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做这样的一个调查,在调查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到北京著名的研究生报考一条街上去,我们先来认识一位准备报考研究生的一个考生。

  这是一条深藏在胡同里的小街,位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南门,虽然只有200、300米长,却是北京赫赫有名的考研一条街,京城数十家的考研报名点云集于此,这位刚从河南省远道而来的小刘,一下火车,把行李寄放在朋友家里,马上就来辅导班报名。

  报考点:我们只报面授班。

  小刘:我,这是面授,面授的班的单子是这个吗?

  报考点:好,是这个。

  考研街上边注着名师名校辅导班各种各样的广告,都对考研人存在着巨大的吸引力,30岁的小刘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此时此刻是他第三次站在考研的起跑线上。

  小刘:第一年的总分没有考够,第二年我就干脆请了几个月的假,到北京的考研一条街来集中精力复习考试,尽管总分考够了,过了分数线,但是由于一个单科没过,所以最后也没有被录取,今年干脆我把工作辞了,就是专门到北京集中精力,来复习把这个单科复习好。

  连续两年的失利,并没有动摇小刘考研的决心,大写毕业分到家乡一个小县城工作了四年之后,最终他决定放弃自己这份不如意的工作。

  小刘:工作本来就不如意,很郁闷,感觉到没有前途,总想换一个比较理想的工作,感觉到只有通过考研这条路才能改变目前我这种现状。

  记者:你有没有考虑过,也有可能考不上。

  小刘:考不上我会继续再考,因为本身考研就是破釜沉舟了,原来也没有什么积蓄了,本来考研就是一个不归路。

  考研边上出租床位的小广告比比皆是,小刘需要马上解决复习考研期间的住宿问题。报完了名,他驾轻就熟地跟考研街对面的一个出租户取得了联系,记者随他一起去看房,这是一间半地下室,屋内光线昏暗,大约八平米的房子里,放了四张上下铺,除了右手一个空铺位之外,这个小小的房间里,其它七个床位已经被其特考研的学生住满了。当记者离开的时候,夜色已经笼罩住了考研街,街上人头窜动,又一轮考研的热潮拉开了序幕。

  去采访小刘的同事跟说,小刘的年纪也就是在30岁上下,但是你看电视屏幕上的他已经是满脸苍茫了,都是让考研究生给折腾的。像小刘这样,目前非常明确,想通过考研究生从而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属于在职的一群人,另外在考研的大军里面,还有一个群体是不容忽视的,他们就是迎接的大学毕业生,06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是413万人,前一段时间人事部做了这样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的大学应届毕业生里面有6成的人,毕业之时就有可能面临失业的可能,这样的一个数字,恐怕会让更多的今年大学毕业的学生,会选择考研,先把找工作这件艰难的事情放上两年再说。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不管是在职的也好,在校的也好,

  你为什么考研究生?

  迫于就业压力 35%,

  在学术上深造 24%,

  文凭 19%,

  没有做好准备 17%,

  为了爱情 5%

  那么今天我们要着重说说这35%的人,迫于就业压力。这个就业压力到底有多大呢?我们接下来看一个网友的留言:我是学中文的,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投简历找工作,简历是投了几百份,招聘会跑了几十场,但到现在仍然是一无所获,听说有的同学被逼无奈,愿意“零工资”就业,我还做不到,还是考研吧,总比在家“啃老”要光彩一些,对父母是个交代,自己也不难看。

  可能对于所有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一个重要的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就是,考完研究生,上完了这两三年的研究生课程之后,就业前景真的就变得明朗了吗?接下来我们看一段采访。

  记者:你们两个今年也是大三了,留在学校里现在没有回去是准备考研吗?我问一下朱莎莎,你是怎么考虑的?

  朱莎莎:考上研究生以后,可能会有更多一点的选择,然后工作可能会比较好找一点,然后大家都考研嘛,所以我也想考。

  学生:就是大家都是这样的,就是我一边找工作,一边在积极准备考研。

  记者: 如果当时你有一个好的工作了,你会不会去考研?

  学生: 如果当时摆在我面前是我自己理想的工作的话,我是不会去考研的。

  学生:这是一条两条腿走路的过程,很多人他们一方面准备考研,另外一方面也在积极地联系工作单位,这样的话,好为自己找到一份双保险,就算如果万一考研坚持不下去了,或者说工作单位理想,他们还有一条路可走。

  其实这就形成的一个怪圈,大学毕业之后,因为不好找工作,因而上了研究生,而研究生毕业之后,也未见得就能找到一份工作,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那事情既然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报考研究生,其实这里面就有一种孤注一掷的,独它一把的感觉了,明知道结果不一定是好的,但毕竟是给自己展现了一丝机会吧。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大范围的调查,

  你认为考上研究生之后,能帮助你找到更好的工作吗?

  能 53%

  不一定 46%

  不能 1%

  这46%的人,应该说是具有风险意识的,因为为了一份工作而去考研究生的话,我们完全可以把它比作是一次风险投资,就好像买了一只股票,你很难预测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这只股票到底是涨还是跌,你作为投资一方,到底是赚还是赔。

  前一段时间有一条消息说,北大、清华等九所院校从今年开始,试点对研究生全面收费,也无疑也就增大了投资的风险和成本,因为以前只是搭上了时间,而现在还要搭上钱。其实三年或者两年的研究生的学习,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笔小的投入,都不是一个小的投资,而作为投资一方来说的话,这笔投资未见得就能够收到你预期的回报。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