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复读收费“疯”涨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22:54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高考结束了,除了各所大学在忙着准备迎接新生之外,社会上的高考复读学校也开始忙碌起来。记者在北京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复读的高中生超过了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000人。而令人惊讶的是,复读生复读一年的价格,竟然比有的大学两年的学费还要高。

  早上九点,记者就在北京的一家复读学校看到,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到学校,咨询复读的相关事项。但是当看完学校的收费标准,很多家长都向记者表示,一年1万五千块钱,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学生家长:“肯定贵呀!”

  学生家长:“当然贵了!”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复读班的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学费基本都在1万至1.8万元之间。如果要住校学习的话,住宿费一年开销也在3千至5千元之间。再加上资料费,伙食费,交通费,一年一个复读学生的开销至少要两万元以上。 除了高昂的价格,各个复读学校,对于上复读班还有着严格的分数标准,320分以下的考生以及往届生是不会被录取的,如果执意要复读,就必须要加钱。而有的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甚至规定416分以上的考生才能被录取。

  学生家长:“贵也要让孩子上呀,为了他的前途呀!”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复读收费疯涨呢?

  目前,北京专职或兼职从事复读业务的学校已不下几十家,由于很多学校都属于民办,缺乏独立的师资力量,因此,他们只能用重金聘请知名的老师来授课。而老师的费用也在学校的竞争中不断上涨。目前,他们的课时费比普通高中教师每节课几十块钱,高出了不止一倍。 此外,为了招揽生源,扩大学校所谓的上学率,许多民办学校还打出高分学生免学费,考上一类重点大学还给予奖励的招牌。

  学生:我考上北大,学校奖励我五千,所以我的学费也就2千多。

  这样一来,教师费用、高分考生的奖励费,全部都要平摊在其他复读生的身上。

责编:莫伯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