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51

敢把这个目标背身上,该是怎样一种勇气?

策划:魏宇 兰军 冯晔 制作:张彬

       习近平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达成这个目标,依靠的可不是冰冷的指标,而是你我对幸福生活的认可!

       目标有多难?

       1979年,邓小平提出了一个伟大的构想,要以1980年为基点,实现中国到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美元。这,就是“小康社会”的由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80年,中国人均GDP是311美元,这意味着每年平均增长要达到12.9%才能完成目标,事实上,到2000年,中国人均GDP已经飙升到949美元,年均增长近16%!

       目标完成就收工?不!

       1997年,十五大进一步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2002年,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2年,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看到没,我们的目标总是在一步步刷新,“小康”的内涵也在一点点丰富。

       从上世纪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到习近平反复强调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历史使命,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攻关难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行必至偏远,访必进村户。为什么?因为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加油!为了这第一个百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