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强风雹暴雨袭击致29人死亡 阴雨天气将持续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6: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重庆局部遭遇极端恶劣天气袭击

    5月6日,重庆市垫江县城外路边一家小店老板家的院墙在凌晨的大风暴雨中被吹倒。自5月5日夜间开始,重庆各地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并伴随大风冰雹天气过程。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中新网重庆5月6日电(记者 郭虹)记者从重庆市气象部门获悉,截止6日16时,重庆发生的强风雹和暴雨过程已造成垫江县、梁平县、涪陵共29人死亡、1人失踪、190人受伤,彭水县汉葭镇城北遂道、三道拐等地出现地质滑坡。

    从5日夜间开始,重庆各地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伴随局地强风雹和暴雨天气过程。截至6日12时,重庆18个乡镇达大暴雨,103个乡镇达暴雨,其中彭水县汉葭镇最大降水量为157毫米。目前,重庆范围内降水仍在持续,但强度有所减弱。

    重庆气象部门此间分析,此次天气是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的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重庆5日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同时,北方冷空气达到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这些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

    受此次天气影响,重庆6日部分乡镇瞬时大风风速达到了11级(28.5-32.6米/秒)。6日凌晨2时左右,垫江沙坪镇出现了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回龙镇出现了30米/秒的大风,为该区域尚未观测到的大风记录。据介绍,30米/秒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速度,破坏性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

    据重庆市气象台播报,6日夜间到8日白天,重庆受高原波动影响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重庆气象部门特别提醒,目前汛期来临,各类气象灾害频发,市民和相关部门应做好各类气象灾害的应对防范工作。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