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阿合作论坛:和谐世界理念的重要实践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5: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位于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中阿双方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同年9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阿盟总部召开,论坛正式启动。“中阿合作论坛”在走过的六个春秋里,通过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以及中阿企业家大会、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等机制,全面推动了中国和包括22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阿拉伯世界的合作。

  每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作为论坛最高级别的平台,为“中阿合作论坛”确定了发展方向。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上论坛正式启动。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建设中阿之间平等的、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2008年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提出建立“面向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而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确定了“深化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中阿合作的内涵正在得到不断的深化。

  “中阿合作论坛”的建立,是与冷战结束以来特别是21世纪初国际形势和中东地区局势的重大变化联系在一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从1956年与埃及建交开始,到1990年与沙特建交,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关系得到不断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关系经历了深刻的变化,首先是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其次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这种国际政治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对中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20世纪90年代,中国一直在寻找一种更好地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机制。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中国为一方、以地区性国家集团为另一方,以合作论坛的方式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成为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新模式。

  21世纪初,国际形势和中东地区局势出现了一些新的重大变化。“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都对阿拉伯世界产生冲击。作为阿拉伯世界的朋友,中国始终理解阿拉伯国家的重大关切,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2001年,中国成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2002年中国任命了中东问题特使,以便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更好地发挥中国的独特作用。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并正式启动。2005年胡锦涛主席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成为新时期中国国际战略的指针。

  作为和谐世界理念实践的一部分,“中阿合作论坛”从建立之初就确立了“新型伙伴关系”的定位。新型伙伴关系,是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关系,是为了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关系,是以和谐世界理念为基础的关系。

  作为朋友,中国深知团结对于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意义。中国通过“中阿合作论坛”的方式,把阿拉伯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努力增进阿拉伯团结事业。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各国平等地发展关系,在“中阿合作论坛”各种机制下召开的会议,有的在巴林、沙特等海湾国家举行,有的在叙利亚等地中海东岸国家举行,有的在埃及、苏丹、突尼斯等北非国家举行。中国一直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合作的基础上促进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中国支持阿拉伯世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主张由伊拉克人民自己来决定国家的未来;通过经贸合作、人员培训、环保合作等方式,努力实现与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发展。

  和谐世界的理念,意味着在承认文明多样性基础上的和平共处和和谐发展。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在国情、历史和文化传统方面存在差异,但差异并不必然导致冲突。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基础上,中阿两大文明之间的对话,对于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有着重要意义,对于世界的战略格局也有着重大影响。

  可以说,以“中阿合作论坛”为基础构建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是和谐世界理念的重要实践。

  

责编:齐文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