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的母亲节 感受世界各地别样的母亲节风俗文化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2: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爱的气息弥漫在五月的空气中。母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来看看世界各地不同的母亲节文化风俗吧!

  各国母亲节日子各有不同

  母亲节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时间是每年的1月8日,而在美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则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其他一些国家的日期也并不一样。如阿根廷则在10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庆祝母亲节;黎巴嫩在春天的第一天庆祝母亲节;南非母亲节则定于5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人称母亲节于每年圣诞节的前两个礼拜庆祝;西班牙与葡萄牙的母亲节则与教会有密切的关系,12月8号是纪念圣母玛利亚的日子,同时也是孩子们表达对母亲的爱的节日;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是埃及的母亲节,这一天,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都要给母亲赠送鲜花和礼物,为母亲举办音乐会和文娱演出;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日本母亲节,这个节日充满思念的气氛,为表示对母亲的尊敬,这天,母亲健在的人,都戴一朵红花,而母亲辞世的人则戴白花,以示对母亲的怀念。

  风俗五花八门

  南斯拉夫的庆祝习俗比较特别:小孩子们在母亲节的清晨溜进母亲房间,将母亲绑在床上,母亲醒来时发现自己被五花大绑,便哀求孩子们放开她,并以她预先藏在枕头下的小礼物作为交换。

  在德国,每年的狂欢节里,另有妇女们的专门活动——“女人节”。这天,妇女们冲进市政大厅,闯入办公室,坐上办公桌,以表示妇女接替政权。8月是汉堡市的“太太节”,节日里,由妇女组织的艺术团分别在全市各家剧院演出,节目内容大都是男女平等。

  每年4月5日是印度的妈妈节。这一天,凡是生了孩子的妈妈都要穿上五彩缤纷的纱丽,戴上精美的首饰,来到公共场所尽情娱乐,以显示做母亲的女性风采。

  每年5月29日,中非共和国就要隆重庆祝传统的妈妈节。这天,妈妈们身着盛装,怀抱孩子在首都班吉市举行盛大游行。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也要参加她们节日的活动,使节日更加隆重热烈。

  每年的1月1日至4日为瑞典的“妇女掌权日”。在这4天里,家庭一切大权由妇女掌管,男人甘愿听从摆布,以示对妇女的尊重。希腊某些地区也与此颇为相似,每年的1月8日要过“妇女接管日”。这一天,妇女接管领导权,而男人们则代替他们呆在家里干家务活。在希腊,每逢除夕的第二天还有“主妇休息日”,妇女们丢下家务,尽情吃喝玩乐。

  母爱无边无际

  无论在哪一天纪念伟大的母爱,无论为了纪念母爱有着怎样的风俗,总之,母爱无边无际。

  母亲节在德国

  在德国,母亲节虽然是舶来的节日,但毫不影响它的重要性。不同于中国人的内敛含蓄,德国人更愿意直接表达对母亲的爱。他们会大方地告诉母亲“我爱你”,或用拥抱和亲吻来传递自己浓烈的情感。在德国,母亲节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呼吁对母亲的保护。事实上,现在德国已通过《母亲保护法》,对母亲的保护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

  埃及的母亲节

  在埃及母亲节当天,无论多忙,人们都要回家和母亲一起吃饭,并精心挑选礼物送给母亲,以表达对母亲的感激和敬爱。

  母亲在埃及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埃及传统的家庭观念认为,父亲应外出挣钱养家,母亲应负责操持家务、抚养孩子。在埃及,人们心目中的好母亲要勤劳持家、相夫教子,最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培养成有文化有教养的人。

  埃及的社会安全部每年都举办“最佳母亲”评选活动。26个省每个省推举一位最佳母亲参加全国评选。除了全国“最佳母亲”,各行各业也评选“最佳母亲”,以促进整个社会对母亲的尊重和关怀。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