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科院《文化蓝皮书》今发布 新媒体和电影业唱主角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1: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6分报道,2010年《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文化蓝皮书》对全国文化产业宏观形势进行了评估,同时也做出了文化产业中不同行业的年度报告。

  今年的文化蓝皮书的总报告认为,2009年堪称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转型之年,文化产业在多数领域实现了超常的增长,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亮眼的领域。去年我国文化产业国内外市场规模大约为八千亿元人民币,根据蓝皮书的统计分析显示教育消费、新媒体消费、旅游消费和演出市场和电影消费成为去年中国居民文化消费的四大热点。其他方面比如像动漫产业持续稳步发展,广电总局大力推进的广播影视数字化等都在不同程度影响着居民的文化消费生活。

  以演出和电影市场为例蓝皮书指出,去年国内演出市场,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萎缩,演出和观众的需求量都在增长。电影市场方面,去年中国电影生产超过了450部,其中有约1/3进入了大银幕放映,加上全年发行的进口片50部,去年在国内放映的新片超过了200部,是近年来新片上映最多的年份。

  在这些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品牌效应和五花八门的炒作宣传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推动力。比如像《建国大业》的超强明星阵容让观众在主旋律大片中数星星创造了电影的全新的时尚消费观念和模式,而像《变形金刚2》和《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热映显示出了他们在忠实影迷心中难以撼动的地位,这个现象是与20世纪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好莱坞娱乐业异军突起还有像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下韩国网游业和影视业的突飞猛进是非常相似的。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