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水库水源保护区滥葬 四百具尸骨影响百万人饮水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翡翠水库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县石碇乡的翡翠水库水源保护区,疑遭业者长期滥葬四百具尸骨,爆发严重影响大台北地区数百万民众饮用水质的重大案件。

  检调接获检举,指称“台北市浙江同乡会”自1984年起,在石碇乡大台北水源地,设置“台北花园公墓”长期滥葬迄今,乡公所视而不见,涉嫌包庇图利;业者甚至还以未取得建照的“南海宝座”纳骨塔名义,对外贩售5万张使用权状,企图敛财。

  台北地检署专案检察官林汉强,5日指挥调查局台北市调处,搜索浙江同乡会、南海宝座公司、南海负责人吴炳煌、员工许玉笋住处等四处地点,并约谈吴、许两人。但两人并未到案,检调将择日再传讯两人理清案情,并进一步约谈石碇乡公所人员到案调查。

  调查局接获检举表示,浙江同乡会明知石碇乡小格头段土地,为翡翠水库水源保护区,属于“墓八”地号,依法只能设置纳骨塔,不能土葬,却自1984年2月起,设立台北花园公墓,违法滥葬。

  检举指出,台北县石碇乡公所相关主管及承办人员,涉嫌图利台北市浙江同乡会,一再受理核发土葬许可证,让该私营公墓至今已收受400余具尸骨土葬。

  检调认为,浙江同乡会私设墓地滥葬,时间长达20余年,造成大台北水源地水质遭破坏,严重影响大台北地区数百万民众用水安全及健康受到威胁,涉嫌违反“山坡地保育条例”及“水利法”。至于石碇乡公所相关人员,则涉嫌贪污治罪条例图利等罪。

  此外,检举指称,浙江同乡会原本在台北花园公墓内另设立南海宝座纳骨塔。不过,由于纳骨塔自1995年间起,即已无法再取得建照,后来遭到荒废弃用。

  但南海宝座创造公司负责人吴炳煌,却仍自2009年4月间起,以每张新台币3万元的代价,指示员工许玉笋等人,贩卖南海宝座灵骨塔位的永久使用权状,有民众甚至已将先人骨灰入塔,涉嫌诈欺及伪造文书罪。至于南海公司至今到底卖出多少灵骨塔位,检调仍在清查中。

  石碇代理乡长黄世荣表示,他2009年7月才派任至石碇,并不了解当时核准执照的理由,若确定真有违法,后续会讨论一个妥善的处理方法。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