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观应 提出上海办世博之第一人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851年伦敦水晶宫世博会以来,举办世界博览会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庆典与荣誉,而早在110多年前,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想法就已经在一部名为《盛世危言》的著作中被提出,而这本书的作者郑观应,也成为了中国主张举办世博会的第一人。

1842年,郑观应出生在广东香山县三乡镇。1858年,眼看报考功名无望的他从家乡出发去了上海,先是在洋行里当学徒,后是在长江各主要口岸开设商务机构和金融机构。1882年,郑观应担任了轮船招商局帮办,一上任他就提出“救弊大纲”十六条上呈李鸿章,从得人用人、增加盈利、降低消耗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得到实施。

黄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一代人或者几代人都希望国家能够富强起来,希望国家能独立。他们想象四十年以后怎么样,五十年以后怎么样,能够国家强盛。

1884年,在商海沉浮多年的郑观应退隐故里,把全部精力用于创作。10年后,一部体现了他成熟而完整维新思想体系的著作问世,几年之内就被翻印了20多次,十几万册,风行一时。40多年后,毛泽东在延安和美国人斯诺聊起往事时曾提到,当时年少的自己为了读一本书,在深夜里把屋子的窗户遮起,好使父亲看不到灯光,正是这本书,“激起了毛泽东想要恢复学业的愿望。他在改天换地的大革命中仍不能忘却的这本书,就是郑观应所写的《盛世危言》。

在《盛世危言》中的《赛会》一篇里,曾考察过众多国家的郑观应提出了自己对世博会的理解,他不光描写了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以及后来法、奥、美等国举办的巴黎、维也纳、费城世博会,并且还详细介绍了当时正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包括举办的内容、组织、占地、筹备、资金等等。他对世博会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举办世博会可以提高国家工业水平,启迪民众心智,是件利国利民的举措。郑观应还提出了在中国大兴工业的四大策略,其中一条就是“设博览会以励百工”。

郑观应不仅充分地认识到了世博会对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且还大胆提出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故欲富华民,必兴商务,欲兴商务,必开会场。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

为什么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呢?郑观应解释到,上海是座中西交汇的城市,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工商业发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还提出了详细的筹办步骤,先组织小型博览会,再逐渐推广,每年扩充,以此来致富通商。

熊月之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他觉得,有一个重大的活动来展示自己(国家)的风采,也能够激动(发)民族的自信心,推进国家的建设。

在郑观应提出上海申办世博会后一个世纪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成为国际展览局的成员,而建城700多年的上海也从小渔村发展成为今天东西交汇、万商云集的国际化大都市。

吉尔斯·诺盖斯,时任国际展览局主席

我宣布: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是——上海

2002123,上海以绝对优势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郑观应的百年世博之梦终于实现。

 

责编:罗川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