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推高房价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房地产蓝皮书批评地方政府患上“土地病”

    高度依赖土地“经营城市”模式被指是高房价元凶之一

    在经营城市的诱惑下,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手段推高地价和房价,以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城市房价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单边上涨,居高不下,使多数城市居民难以承受。这种状况侵蚀了城市居民特别是购房居民的利益,有损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也透支了地方未来的土地收入,由此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稳定、难以为继的

    “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收入来‘经营城市’的模式推高了地价和房价。”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尖锐地指出,地方政府得上了“土地病”,导致房地产发展绑架了城市建设,也绑架了地方政府,引发了诸多问题和危害。

    此番言论与不久前新华社炮轰房地产市场的“六连评”之———《“土地财政”还能维持多久》的观点不谋而合。新华社评论称,“疯狂拿地、推高地价房价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些地方政府的影子。把出让土地作为地方的主要财源,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一荣俱损’的短期行为”。

    事实上,在作为官方权威媒体的新华社“发声”不久,中央就开始连续打出重磅组合拳,替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退烧”。不过,无论是中央的调控政策还是地方的细则,“重心”都放在了抑制投机炒房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过快上涨不全是购房者投机炒房惹的祸,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土地财政同样值得警惕。

    近年来屡创历史新高的土地出让金即是一个有力佐证。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1.5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在现有的财税体制下,房地产“绑架”地方财政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土地财政的依赖让地方政府想方设法打土地出让金的主意,这是土地出让乱象的深刻根源。

    “漂亮城市”的背后,是地方政府饥渴式的土地供应、积极的“救市”和房价的飙升

    在论述“土地病”的病根时,房地产蓝皮书称,中国正在经历着城市建设的高潮,各大城市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而土地收入是政府资金收入的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城建活动与房地产价格产生了微妙的关系,一方面只有房价上涨土地才能卖高价,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客观上推动了城市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进而推动土地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又能给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从而形成一种滚雪球式的“经营城市”模式。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