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利院老人一天被"爱"5次:爱如潮水?爱如洪水?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新闻1+1》2010年5月5日

  ——一天被“爱”五次的尴尬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有志愿者能够到福利院里面去看望老人,去献爱心,这当然是好事,但是俗话说过犹不及,如果在同一个福利院里面,在一天的时间居然来了好几拨志愿者,服务于同一拨老人的话,那么不管是奉献爱心的人,还是接受爱心的人,事情就有点尴尬了。这种事全国都不少见,最近在广州佛山就发生了一例。

  (播放短片)

  解说:

  5月1日劳动节,对于佛山市97岁的黄慧珍老人来说,这一天的节日氛围真是格外浓厚。因为她所在的佛山市社会福利院先后迎来了五批志愿者,也因此这位身体孱弱的老人也在五一这一天到院子里晒了三次太阳,上上下下坐了三次电梯,听了很多首流行歌曲,跟一个又一个志愿者聊天。

  字幕提示:

  5月1日上午8时30分,佛山市丝绸中专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60多名志愿者来佛山市社会福利院服务。

  5月1日上午9时30分,佛山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团员志愿者服务队也来到了福利院。

  5月1日下午3时,佛山市石门中学高二的学生和佛山另外一所中专的志愿者服务队也来到了福利院。

  解说:

  对于佛山市社会福利院230个平均年龄85岁的老人来说,5月1日到来的五批,近200个志愿者,提供的几乎是一对一的服务。然而有些老人笑逐颜开,也有些老人似乎并不领情。

  佛山市社会福利院老人:

  第一批来的志愿者搞完卫生,第二批,第三批又来了,重复搞,会影响中午休息。

  解说:

  第一批志愿者来了,竞相将老人从房间用轮椅推到楼下的院子里晒太阳,在楼下的凉亭里聊天。第二拨、第三拨志愿者来了,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事情做,而第四批志愿者不得不做跟前三拨志愿者雷同的服务。

  79岁的林阿姨也不好意思拒绝志愿者们给她唱流行歌曲,她其实想听听粤剧,但学生们没有一个会唱。佛山市共有社会福利机构数十家,而佛山市社会福利院由于地处佛山市区,又是市级机构,每逢周末志愿者就会爆棚,最多的时候每天有十几批。

  肖欢欢(《广州日报》记者:

  可能有些学生为了图方便,他们就选择来做志愿者服务,然后时间又安排很紧,所以为了证明他到这里做过服务,到这里来和老人们一起拍张照,然后让福利院帮忙盖个章之类的。

  解说:

  佛山市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对媒体分析说,长期为福利院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团队有十多个。但由于志愿者素质参差不齐,也的确存在着部分志愿者到福利院来是走过场。

  齐广忠(佛山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他们有满腔热情,想为老人,想为孩子,想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他们的愿望是好的,我们没有必要阻止他们,不是阻止他们,而应该是疏导,更好辅导,更好利用,怎么更好把他们培训好,但是有些事情适量,掌握一个度的问题。

  解说:

  当志愿者的爱心被福利院的老人用宽容的方式接纳的时候,人们不难感受到其中的尴尬。

  就在昨天,针对福利院老人一天被服务五次的报道,佛山市团委公开表态,今后佛山市志愿者管理将推行阵地化、社区化,让志愿者以自己所在的社区、小区为基础,就近安营扎宅,佛山正在打造15分钟志愿者服务圈。

  主持人:

  对同一件事情如果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效果不一样。首先咱们从社会角度来看,你怎么看这件事?

  白岩松(评论员):

  我就先把它反过来,首先我看到的是优点是好处。三个好:第一个,你看到志愿服务是如此开始蔚然成风,尤其是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我觉得在广东地区,尤其是以深圳为标志很多地区,几乎是中国志愿行为最好的,志愿服务最好的地区,我都可以不加之一,我们不妨这样想,这块儿是因为人家志愿者活动开的好,所以一天去了五拨,有很多地方五天还不去一拨呢,因此这是第一个好,志愿的热情高。

  第二,已经不满足于去给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给世博会当志愿者,给亚运会当志愿者,我一直认为这种大型活动志愿者不会缺的,大家都抢破头,但是身边尤其老年人,我觉得是未来中国志愿服务不断增长一个需求群体,因此他们已经意识到,是去身边福利院陪老年人,我觉得这是第二个好。

  第三,在佛山被报道出来的这件事情,开始让我们思考爱也需要有分寸,爱如潮水当然很好,可是爱如洪水呢?所以这件事情就让我们怎么去掌握爱如潮水和爱如洪水之间的界限,因为不能旱的地方那么旱,涝的地方涝了。

  主持人:

  如果我们站在福利院被接受爱心这些老年人来看,本身八九十岁了,骨头架子一天被折腾那么多次,都散了,是你来服务我,还是我向你献爱心,到底咱们谁是志愿者,站在老人的角度来说,是不是他们有点太功利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