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多个银行停止对不符合条件非本地居民发房贷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公积金停止第三套房放贷

  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升至5成;社科院称北京二手房价将高位徘徊

  本报讯 记者昨日咨询北京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明确表示,已经于上周开始暂停向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发放购房贷款。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兴业等银行则表示在等总行细则。

  不过,北京中原房地产和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本周开始,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这一政策。

  建行、民生、农行执行新政

  昨日,建行、民生方面表示,将严格执行房贷新政有关规定,已经自上周起暂停向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发放购房贷款。

  而民生银行方面则表示,将执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将大幅度提高,具体根据借款人风险状况确定。农业银行客服热线人员表示,该行已从4月30日起执行新政,非北京户口的贷款者需要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

  “尽量赶在细则前搭末班车”

  但也有部分银行在等待细则,购房者或可赶搭末班车。

  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北京朝阳支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有出具体实施细则,因此朝阳支行目前还是在等上级通知。但在细则出台前递交贷款申请并不能保证能批准贷款。

  中信银行朝阳支行房贷中心业务员表示还在等细则,并表示税收证明和社保证明的证明怎么开,证明由哪个部门盖章,是由公司盖章、建委还是税务局,纳税证明谁出等,至今仍没有看到成文的说法。兴业银行虽然也没有开始执行外地人在京购房新政,但是该行在外地人申请贷款时,已事先向客户提醒可能贷款会批不下来。

  该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可在现在未实施细则前加紧递交申请,或有可能赶上末班车。

  - 焦点问答

  这一房贷新政,势必会对购房人尤其是外地购房者产生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

  是否可用之前缴税证明?不同区县要求不一

  “申请房贷必须提供1年以上北京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并没有指定一定是去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是否可以拿以前的缴税证明?

  兴业银行人员表示,对此暂无成文的东西进行解释和规避。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表示,目前已经遇到类似情况,但各个区县的执行细则并不一致,在某些区面对过去的纳税证明,需要贷款者做出声明,表明由于失业等原因导致中间时间的纳税或社保断档,但有些区则严格要求最近1年的纳税或者社保证明。

  北京买房可否异地贷款?异地贷款行不通

  是否可以在异地申请贷款购买北京的房子?

  北京中原房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此方法行不通,因为银行实际上是以房屋作为抵押物发放贷款,抵押物在异地银行风险大,不会批准此类贷款。徐东华表示,此前在商业房贷上曾出现异地放贷的情况,但对于个贷而言则不具操作性,一是目前个人征信记录是全国联网,二是对银行来说成本过高、风险较大。

  - 专家观点

  5月投资需求或将销声匿迹

  中原房地产张大伟表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的规定,规避了以温州客人为代表的炒房人继续炒房的可能,将能有力打击游资购房,有利于继续稳定市场。

  张大伟指出,纳税证明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有一定差距。纳税证明很容易提供出来,但社会保险证明则必须要在北京有一定工作年限才会存在,这会对外地人在京购房产生影响。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购房需求中,六成以上的购房人为外地人,其中20%属于没有纳税证明或没有社保证明的。

  对于未来北京楼市走势,张大伟认为,限购、限贷的政策将使得改善性购房出手谨慎,而投资需求将在5月销声匿迹。房价很可能在年内出现下调现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苏曼丽 赵谨 李媚玲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