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条件极端异常 今年中国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5日在北京说,今年中国防汛抗旱和防灾抗灾的形势不容乐观,气象服务的任务极其繁重。

  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说,今年以来,中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气象灾害呈多灾种并发、一地多发、多地并发的特点,其中,中国西南地区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东北、华北出现1971年以来罕见低温;江淮、江南地区降水异常偏多,汛情出现早;新疆北部降雪量大、积雪深,多地发生融雪性洪灾。异常天气频发使汛期气象服务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当前气候条件极端异常,农业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农业生产特别是夏收粮油丰收面临着复杂局面多年未遇、面临的困难多年少见。”郑国光在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讲话指出,从天气气候发展规律、气象灾害变化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需求来看,今年中国防汛抗旱和防灾抗灾的形势不容乐观,气象服务任务极其繁重。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作出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各级部门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多灾、抗大灾,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郑国光强调,要严密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及时开展加密滚动会商,加强区域、省际灾害性天气预报联防,重点加强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预警和重大灾害性天气的中短期预报,做好短期气候预测的滚动订正。(完)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