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重登世博舞台——1982年以来的中国馆

 

CCTV.com  2010年05月05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翻开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长卷,人们惊奇的发现,中国的百年巨变竟然与世博会这一场场人类盛会息息相关。从闭关锁国的清王朝到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历届世博会上的中国国家馆,成为见证中国古老文明与现代活力的大舞台。

1851年的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到20世纪后半叶之前,中国在世博会的面貌总是与农业文明、文化历史息息相关。这在历届世博会的中国馆建筑风格上都有展现。而从1982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中国馆的建设不仅从外观还是理念上都展示出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贯通,开放包容与生生不息。

1982512000平方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能源推动世界”世博会上亮相。这座与人民大会堂有些相似的中国馆,前面立有“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CHINA”字样。馆内展出了当时在中国广大农村推广的体现卫生能源的沼气炉,还有10块长城砖,秦兵马俑等国宝级文物,以及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等等。

这是中国在久别世博舞台后的重返亮相,也是改革开放后新中国在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的首次登场。 展示了这个有着五千年辉煌文明的古老国度同世界文明的重新牵手,彰显了改革开放的中国走向世界、拥抱人类文明的胸襟与豪情。

1982年到1992年,中国共参加了七届世界博览会。在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上展出四大发明及长征系列火箭的中国馆、1993年的韩国大田世博会上接待观众人数最多展出航天科技、三峡工程等的中国馆,均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和“最佳外国馆”。

六年后的1999年,中国首次举办了由国际展览局认可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近150年的世博发展史,中国第一次真正的成为了世博会的东道主。

在主题为“人类-自然-技术”的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上,由信息高速公路展区、未来航天展区、现代展区、古代展区和环幕电影等五部分组成主题区域的中国馆,是唯一使用永久性展出的亚洲馆。

1982年以来的中国馆无一例外的选择了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探讨21世纪人类面对的问题及采取的科技对策和手段的格局。据世博会组委会的统计,这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是参观人数最多的展馆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五大展馆之一。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中国馆更以“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为题,通过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演绎,首次表达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借助多种现代的技术手段和艺术形式,浓缩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和现代城市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传统与现代、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关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很好的诠释了东方智慧。

距离首届世博一个多世纪后,以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实现了世博史上中国馆再次以它的恢弘气势和对中华文明的深刻诠释,亮相世博园,成为整个世博园区的标志性永久建筑之一

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内涵。国家馆居中升起、层叠出挑,成为凝聚中国元素、象征中国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体——东方之冠;外墙通体披上的鲜亮红色正是汲取了故宫的外墙精髓,坚固而空灵的雕塑感在广阔的园区里格外醒目。地区馆水平展开,以舒展的平台基座的形态映衬国家馆,成为开放、柔性、亲民、层次丰富的城市广场;二者互为对仗、互相补充,共同组成表达盛世大国主题的统一整体

 

 

上海世博园里的中国馆将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形象,让世界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中国馆也和上海世博会一起,由“客人”的角色转化为“主人”的身份,热烈欢迎着世界各国人民前来参加这一次伟大的聚会,见证着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责编:罗川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