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部:今年一季度全国违法用地3.1万亩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国土部曝光13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人民网5月4日北京电 今天上午9时30分,国土部公开曝光一批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及2009年土地例行督查的违法违规案件。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通报2010年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形势,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其中耕地1.06万亩。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介绍,2010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继续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扎实推进首次覆盖全国的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加大对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线索的核查、反馈力度,对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挂牌督办,同时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减少重点工程未报先用等违法行为。一些地方还开展了集中清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专项行动,整改查处违法行为。

    一季度,国土资源违法总体呈下降趋势。全国共发现本季度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其中耕地1.06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3.99%、上升1.01%、下降24.62%,比2009年四季度分别下降63.47%、84.36%、89.05%;立案查处本季度发生的违法用地案件2705件,占用耕地面积6645.1亩,同比分别下降19.83%、8.74%;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77件,同比上升6.29%;全国共有51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7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44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

    李建勤指出,国土资源违法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出现一些需要高度警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计数据显示,违法用地平均宗地面积有所上升,个别地区违法用地面积上升明显,一些地区拟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现象有所抬头;从国土资源部12336受理举报和媒体反映情况看,部分省份出现大量违法用地单宗面积较大的举报,有的经初步核查属实。二是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施工季节,各地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已经获批的十几个区域性发展规划进入实施阶段,违法反弹压力加大;经济回暖带动矿产品价格走高,利益驱动可能诱发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为切实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按照“保发展保红线工程”的部署,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一是认真开展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严格依据15号令实施问责。二是加大对12336掌握的重大违法线索的核查和督办力度。三是高度警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碰硬,坚决不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等项目用地,严肃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公开曝光、挂牌督办重大典型案件。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