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沉船“南澳I号”出水大量铜钱火炮 涉嫌武装走私

 

CCTV.com  2010年05月02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1日),在“南天顺”的甲板上摆放着数十件打捞上来的文物,考古队员正在做简单的清洁工作。

水下,“南澳I号”里整齐排列的陶瓷。

南澳I号里打捞出来的铜器。

  昨日(1日),记者登上“南天顺”打捞船见证出水文物。“南澳Ⅰ号”古船遗址抢救性发掘自4月上旬重启以来,现今已出水有近千件文物。其中,除大量散落的陶瓷器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当时明朝禁运的一摞摞铜板及串串凝结在一起的铜钱,“南澳Ⅰ号”涉嫌走私有了进一步佐证。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还透露,经过探摸和清淤,目前“南澳Ⅰ号”一侧船舷已经初见端倪,水下考古队员还在遗址当中发现疑似铜炮的物体,“南澳Ⅰ号”很可能是一艘武装商船。

  探访清理现场

  一个上午出水百余件文物

  昨日清晨,汕头南澳岛“三点金”海域浪微风轻,《广州日报》等媒体记者顺利登上“南天顺”打捞船见证出水文物。据了解,仅昨天上午就出水了百余件文物,记者上船时,几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员正在忙碌地用工具对这些文物进行冲洗清理。

  记者看见,这批出水的文物几乎全是瓷器,大小尺寸不一,上面都附着污泥和水生物。一块严重被锈蚀的铁,颜色发暗,被摆放在角落显得最不起眼。这块铁很快引起了登船记者的注意,纷纷在猜测它的“真身”,考古人员认为这块铁原本是叠在一起的几个锅。

  先是用海水进行冲洗,再用简单的工具清理附着物,三四名文物组的成员很快完成了对这批出水文物的初步清理。“全都是外销的生活用品,但又各有不同。”一名文物组工作人员逐一点着甲板上的文物对本报记者介绍说。

  昨日上午的自然条件仅允许考古人员进行了一次水下打捞。出水的文物里,一个略有残缺的青花凤凰牡丹盘引起了文物组成员的注意,它被认为是目前出水的瓷器中较为独特的一件。“首先,它的器型跟此前出水的青花瓷盘很不一样,瓷胎薄、白,釉色深,工艺明显比其他的瓷器好。”文物组的一位考古人员介绍说,这在目前出水的近千件文物中还少有发现,“接下来如有大量发现,这件凤凰牡丹盘可能是船货,否则可能是船上的生活用品。”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