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城市足迹馆:展现城市千年历史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CCTV-4 爱世博系列报道

  

    央视网(中国新闻):城市从诞生起,在走向现代文明的历程中,无处不反映出人类文明的智慧和成就。位于浦西D片区的城市足迹馆就以城市发展的时间顺序为主线,展示了人类从起源直至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

    城市足迹馆的序厅兼具东西方城市风格。一边的敦煌石窟以及10件来自敦煌的唐代文物,构建了东方式的理想城市,而另一边,则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展现古希腊社会的生活图景,表现了西方人对理想城市的描绘。
 
    在城市起源厅内,世界最早的城市之一、乌尔城的模型最引人注目。位于两河流域的乌尔城,建于公元前2000年,城中既有宫殿庙宇和贵族僧侣的府邸,也有平民居住区,甚至还出现了城市公共中心,其中布置了商业设施和负责税收与法律的各类衙署。

    智慧厅中展示了人类如何理性处理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譬如,19世纪伦敦为了消除臭味而建造了长长的地下水道;纽约的格子计划对合理规划城市的启迪.而充满中国特色的运河之城也是一大看点。这里有五种建筑风格的老宅,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五大水系的连接处。

    整个城市足迹馆,让人在了解城市发展历程的同时,更感受到城市变迁中人类的智慧。(编辑:刘洁)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