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回应"接种乙肝疫苗不适":属心因性反应正常现象

 

CCTV.com  2010年04月25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病情反复属“心因性反应”正常现象

  广东省疾控中心称惠来接种学生初步诊断证据明确,药监部门正调查该批乙肝疫苗质量

  新闻追踪

  “惠来46名小学生接种乙肝疫苗后感觉不适”事件疑问未消,有媒体质疑:部分学生为何出院后病情反复?“心因性反应”诊断证据何在?

  昨天(24日),广东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彭国文回应称,初步诊断群体性心因性反应“证据明确”;而部分学生短期内病情反复属于“心因性反应”的一种正常现象。记者另外获悉,该批乙肝疫苗的质量问题,药监部门正在展开调查,近日将公布结果。

  彭国文也坦承,本次惠来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发生,提示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的复杂性和面临挑战。首先宣传动员不够,对接种疫苗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与受接种的人沟通不够。群体预防接种工作,需要对学生、家长加强宣传,明确告知哪些情况不能接种疫苗以及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他举例说,有发热、患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者和对酵母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乙肝疫苗。但本次在对接种后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学生体检中发现混杂个别扁桃体炎症病例,可能与接种前对不适宜接种学生的筛查工作不够严格有关。

  1问:为何出现病情反复?回应:周围人群过分关心导致不安

  前天,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布调查结果称,该事件属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所有自述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都康复出院。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数名学生出院后又出现头疼、呕吐等现象。

  “初步诊断群体性心因性反应证据明确。”彭国文昨天再次强调,并列举了四点理由:

  首先,这次小孩的“发病”发生在学校集体接种疫苗过程中,绝大部分“病例”只有自诉头晕、腹痛等这些主观症状,个别伴有呕吐症状,体检未发现发热和发病体征。

  其次,群体性“发病”首发是一名四年2班学生有头晕症状,诱发同班周围的6名同学同样出现头晕症状,随后发生群体性“发病”。

  三是目前社会媒体和群众对预防接种和疫苗安全充满不信任感,群体发病后媒体、家长反应激烈可能加剧学生紧张情绪,加剧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恶心、呕吐等症状。

  四是经过葡萄糖、能量合剂等安慰式治疗,绝大多数小孩的自述不舒服症状消失。

  彭国文说,以上四点正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特点,也是做出判断的主要依据。当然,还有个别“病例”有咽部发炎、扁桃体轻度肿大等症状,可能事前偶合上呼吸道感染。

  他说,部分小孩不舒服症状出现反复,这也是心因性反应的特点之一。在媒体高度关注、周围人群过分关心等刺激下,头晕、腹痛、呕吐等不舒服症状会可能出现反复发作。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消除不安的影响因素,让小孩尽快安定下来。

  2问:接种乙肝疫苗还安全吗?回应:疫苗是蛋白质,不可能发生感染性疾病

  事件发生后,不少市民对乙肝疫苗的安全性产生疑问,纷纷咨询:自己的孩子还要不要打乙肝疫苗?

  彭国文昨天表示,目前,用于新生儿预防接种和广东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所用的疫苗都是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接种该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预防乙型肝炎。这个疫苗在广东省应用时间很长,累计有上千万人群接种过。实践证明,与其他疫苗相比,乙肝疫苗的副反应发生率是很小的。重组酵母乙型疫苗本质是一种蛋白质,本身不含活的病毒或细菌,不可能发生感染性疾病。

  他同时还提示,个别人可有注射局部疼痛、红肿或中、低度发热,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可对症治疗;极个别人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所以接种后要求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若发生过敏性休克能得到及时救治。

  省卫生厅:乙肝疫苗补种仍要加快推进

  今天是第25个“全国预防接种日”。近期疫苗安全事件频出,引发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任危机。广东省卫生厅昨天强调,2010年是实现控制乙肝和消除麻疹目标的关键一年,15岁以下儿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仍要加快规范推进。同时,我省将根据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今年开展8月龄至4岁儿童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南方日报 /陈枫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