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海关总署分析3月份贸易逆差的构成及原因

 

CCTV.com  2010年04月12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

  海关总署有关人士分析,造成3月份出现逆差的原因是成本上升、外部市场恶化和春节因素导致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萎缩,以及进口迅猛回升、价涨量增等多因素。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

  我对欧美顺差有所缩小

  海关统计显示,3月份逆差构成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对欧美贸易顺差有所缩小,对台湾省、日本、韩国和东盟等周边国家和地区贸易逆差明显放大。其中,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分别为98.7亿和69.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净减少3.6亿和10.5亿美元,减少幅度分别为3.5%和13.1%。

  二是一般贸易项下由顺差逆转为巨大逆差,加工贸易项下顺差小幅增加。

  三是国有企业贸易逆差急剧上升,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贸易顺差大幅缩水。其中,国有企业名下的贸易逆差16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净增加94.6亿美元,增长1.4倍。

  海关总署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外商投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也是贸易顺差的主要受益者。一季度,在贸易顺差骤减七成的情况下,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项下仍实现贸易顺差517.6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我国加工贸易总体贸易顺差的82.3%。”

  进口商品价涨量增是主因

  黄国华分析:“按照历年的规律,春节长假过后一个月左右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和出口都处于低潮。再加上近期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双上涨,导致企业出口动力不足;随着国际贸易环境收紧,欧美经济仍在低谷徘徊,消费者信心仍然不足,近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空间有限。”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服装59.6亿美元,同比下降19.8%;鞋类19.5亿美元,下降6.5%;箱包8.2亿美元,下降16.6%;游戏机4.8亿美元,下降43%。仅以上4类商品就比去年同期合计净减少21.3亿美元,相当于当期贸易逆差的29.4%。

  而反观进口,随着国内投资需求旺盛,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3月份原材料进口数量和价格双双劲升,高档汽车等产品进口猛增。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季度进口汽车68.3亿美元,增长159.1%;其中3月份进口32.2亿美元,增长240.8%。

  3月份逆差并非是衰退性的

  黄国华说:“3月份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也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并不是出口衰退性的。随着春节短期因素的消失,造成贸易顺差的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等长期因素将起主导作用,预计贸易顺差将恢复并保持常态。”

  他说,3月份逆差规模较小,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比仅3.1%,远低于10%的贸易失衡的“警戒线”。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增长太快,“这是我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努力扩大进口的结果,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姚坚同时强调,当前我国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华出口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