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部:重点城市居住用地价格年涨幅超8%

 

CCTV.com  2010年04月10日 0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昨日,国土部召开发布会,公布《国土资源公报》。公报显示,2009年全国35个重点城市,综合地价平均增长率为5.66%,平稳上升,而居住用地地价则平均增长超过8%。这是首次将重点城市检测地价、建设用地供应、土地出让价款等方面的数据纳入《国土资源公报》。

  ■ 发布

  土地出让金近1.6万亿

  “地王”自去年以来再次频现报端。京沪杭等一线城市,以及少部分热门二线城市,都被报出多起“地王”记录。

  国土部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5910.2亿,比上年增长63.4%。其中,招拍挂出让价款15098.5亿,占出让总价款的94.9%,比重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分析】 国土资源部一名官员昨日分析说,2009年全国各地区域不同地价也呈现不同的趋势,一线城市地价上涨过快,这也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全国的土地出让金数字。而地王频现,主要是在一线城市。

  去年地价增速仍属合理

  从昨日公布的数字看,2009年全国35个重点城市,综合地价平均增长率为5.66%。与前几年相比,这一数字基本持平,甚至低于2004年和2007年数据。

  国土部对35个重点城市的地价监测始于2001年,在9年的综合地价增长率统计中,大多集中于4%-6%,国土部官员称,除2007年出现过快增长以及2008年的较低增长外,一直保持在5%-6%的增幅,因此去年地价增速仍在合理范围内。

  2009年,35个重点城市居住类地价增幅为8.63%,稍高于商业(5.54%)及工业(2.04%)地价,同时也超过了综合地价(5.66%)。

  【分析】 对于居住类地价增长率高的原因,该官员认为,35个重点城市集中为大城市,在某种程度上,也呈现出领跑全国的趋势,所以增长幅度比较大。另外地价受供需影响,现在的需求量比较大,地价上升也是市场配置决定的。

  再一方面,由于城市化的带动,居住用地地价相对涨幅要高于其他,这也比较符合各国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表现出的趋势。不过该官员也坦言,北京、上海、深圳(地价)确实有点高,国家也正采取必要措施。

  各地保障房供地计划下周公布

  土地招拍挂将完善,引入多种标准

  昨日国土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表示,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完善和调整中,价格将不再成为土地交易的唯一决定性要素。土地价款的交付、开发建设周期,中小套型比例要求及土地集约利用程度等,都将成为综合评价的标准。

  3月22日,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为抑制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地价过快上涨,国土部准备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推行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完善性改革工作。

  之后,招拍挂将如何改也被多方揣测。有报道称,北京将在4月10日后,重启土地出让,而一套调整后的招拍挂制度,将被应用其中。

  另外,国土部还将继续配合银监会、证监会对土地抵押贷款和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进行把关,刘随臣透露,国土部将对贷款和融资企业的信用、是否大量囤地未开发、土地出让金是否如期缴纳以及土地来源是否合法等进行把关。

  国土部日前印发《关于下达〈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要求住房用地量的增长要明显高于去年,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量的70%。

  另据记者了解,国土部将于4月15日左右公布各地上报的保障房供地计划。

  ■ 事件

  福州巨型地块叫停上市

  福州一块2800亩的“巨型地块”挂牌出让,引来社会争议。昨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纪东义称,该地块严重违规,不仅被紧急叫停,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还被约谈。

  3月底,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网站上公示了“关于2010年第三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其中一地块出让总面积为2800亩,起始价达到178亿元。公告对竞买人范围做了明确限定。

  纪东义称,最近国土部已经正式发出公告,要求福州市政府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整改,土地督察上海局直接约谈了福州市政府,不允许违规操作。

  去年11月,国土部印发了《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其中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约300亩)。此规定被认为是为了遏制“地王”频出,并抬高开发商囤地成本。此地块出让,则明确违反了这一上限。

  国土部有关负责人称,现在已经让福州市政府停止了挂牌交易这块土地。纪东义称,必须要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整改到位以后,方案完全符合规定了,才能再次上市交易。(吴鹏)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