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就汇率问题、黑客攻击印度等答问

 

CCTV.com  2010年04月06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爱德华·尼帕克·纳塔佩将于4月11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美国财政部上周决定推迟公布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报告。中方是否欢迎美方这一决定?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中方相关部门已多次做出表态。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自然人民币升值也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办法。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利用所谓的汇率操纵从国际贸易中获利。我们希望美方有关人士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坦诚对话、务实协商,从正常渠道获得问题的有效解决。中方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问:第一个问题,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今天表示,希望中国支持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对此持何立场?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加拿大一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四川的黑客对印度国防部网站进行攻击并窃取了敏感信息。印度政府是否已就此事与中方接触?中方是否已展开调查?

    答:克里希纳外长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他今天上午在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演讲,今晚将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招待会。明天,温家宝总理将会见他,晚上他还要参加“印度节”开幕式。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我们希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信任和友谊,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关于安理会改革,这涉及联合国会员国的整体利益,我们希望各方通过耐心、民主的讨论,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所涉及的各类问题达成一揽子共识。我们会与各方一道,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着有利于联合国整体利益和维护联合国会员国团结的方向发展。印度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理解和支持印度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也愿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会员国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保持沟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不时听到一些这方面的消息,影射、指责中国,我不知道这些人有什么证据,背后的动机是什么。过去在这个场合经常有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称黑客攻击来自中国,实际上我们已就此多次阐明了中方立场。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即:坚决反对包括黑客在内的各类网络犯罪,并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黑客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我们参与了许多加强网络安全的国际和地区合作,比如在亚太经合组织电信工作组中积极参与有关工作,对国际电信联盟的有关倡议给予了积极关注和支持。此外,中国还与东盟各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等签订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相关协议。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应客观理性看待。对过去曾提出的那些问题,我们认真向主管部门进行过了解。我们得到的答复是,那些释放信息的人从来没有向中方主管部门提供过任何证据或提出协助调查的请求。所以,我不知道这些人不断释放这样的信息是出于什么考虑。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