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

CCTV.com  2010年04月02日 1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张树平是河北省唐山市一家小钢厂的负责人,这些天,他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好,因为企业正在参与一次全国最大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重组。

  张树平解释说:在全国上万家钢铁企业里,多数企业都是象他一样的小不点儿企业,因为规模小,技术水平又不高,难免在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给国家拖后腿,从去年开始,国家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做强“大企业”,淘汰兼并小企业,最近又要出台配套政策,给不达标企业设立更高的门槛,这让他一直心事重重。而象他这样的企业,在唐山有49家。

  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张树平:因为企业规模小嘛,早早晚晚都要淘汰。

  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突然听到一个好消息:唐山市正在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牵头,按照国家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要求,对当地规模和技术水平不错的一些民营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张树平的企业也名列其中。

  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么占坤:各家企业已基本达成了投资比例的方案,如果项目批准,各家资金马上到位

  曾给张树平带来不小压力的钢铁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却给整个钢铁行业带来了结构的优化和更健康的发展。

  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 徐向春:但是重组不可避免,它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这些利益不能得到很好的协调的话,那么跨地区的重组,可能就进展比较慢

  从去年1月份开始,一项涵盖中国80%工业增加值,涉及汽车、钢铁、纺织、物流等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启动,紧随其后,国家又出台了165项实施细则与配套政策。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规划实施一年取得了初步成果,但在关键领域尚未取得突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马晓河:对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要想有大的调整,我们还有许多困难,比如说我们在鼓励企业创新方面的技术进步的一些税收政策、财政激励政策,包括一些进出口政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