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国家将加大连片特困地区的扶持力度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重点帮扶贫困群体,到对连片特困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帮扶思路在不断调整和变化中。

    不久前,宁夏同心县村民胡金录从深山里搬进了政府规划的移民村,让他没想到的是,村里不仅有医疗站、超市和学校,就连劳动力服务站都办到了家门口,两个孩子很快就找外出务工的机会。

  宁夏三山井移民村村民  胡金录:特别的高兴。

    记者:一年收入能增加多少?

    胡金录:增加一万(块钱)吧!

    胡金录过去生活的地方是宁夏最贫困的中部干旱带,靠天吃饭的他们一年只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只有搬出来才能从根本解决贫困问题,而像胡金录这样的人在宁夏就有39万人,如此大规模的搬迁,对于经济实力较弱的宁夏来说,就像一个梦。

    转机出现在2008年,由国家部委组成的十七个调研组来到了宁夏,从过去的一事一议,到对宁夏经济社会的整体考虑,改变宁夏中部干旱带贫困现状的规划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五年投入七个亿,让20多万人从无法生存的地方搬迁出来。

    宁夏发改委地区处高级工程师  张闽剑:从撒胡椒面这种形式的支持项目,到分区域,分片攻坚,把这块问题解决。

    仅去年,宁夏就有8万多人实现了异地搬迁,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宁夏,去年以来,针对广西、甘肃等西部贫穷落后地区的发展指导意见接连出台,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地区的发展步伐再快点。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  王新怀;创造一种发展条件,改善他们的发展环境,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2009年,我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410万人,有38.9万人从环境恶劣的地方搬迁出来。 贫困深度最深的西部地区的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9.3%,比全国同期快了4.5个百分点。

    在转变思路的同时,今年,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投入进一步加大,200亿元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5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和公路改造。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启动位于深山、峡谷、边境、民族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帮扶规划,这将成为国家未来十年扶贫的主攻方向。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