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转方式 调结构〗从传统到现代 构建中国农业发展新动力

CCTV.com  2010年03月21日 1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从分散经营到提高组织化程度、从注重数量到优质高效,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保障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能把苗木卖到世博会上,这在过去可不敢想。有着传统的手艺,可过去每个人都单打独斗,质量不高、规模不大,多少年都在家门口的小县城里打转转。后来县里成立了花卉苗木协会,大家联合起来更新品种、统一规格,分工协作闯市场。

    世博会的订单就这样到了苗农的手中,肥西县的农户在合作经营里尝到了甜头。然而,像这样组织化的经营在全国却只占很少的比例,一项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仅占全国农户总数的8%,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达到了80%以上。

    急待改善的还不仅是分散经营的状况,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科技含量、提高资源利用率,这些成为中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为此,国家已连续多年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去年,粮食主产区开始实施粮食增产千亿斤产能工程,绝大多数耕地望天收的状况有望得到根本改变,农机补贴国家每年投入高达上百亿元,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了48%.目前“阳光工程培训”每年投入十多亿元资金,已经有近千万农民学习到了现代农业的知识。

    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的结构调整,全国优质农产品区域布局将向纵深化发展,水稻、小麦等16个农产品和56个农业品种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