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家:美国不应该让中国背黑锅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整点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称,中国不能在美国创造就业。而且美国至少在华盛顿的这些政客,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这是一个多边的贸易问题,而不是双边的和中国特有的问题。我们都在说美国的国民储蓄率现在很低,政府私人和企业的储蓄都是非常高的,实际上只有我们国民收入负的3%的贡献率,在其他国家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没有这种负的贡献率。如果要促进就业的话,必须要减少你的贸易赤字,和多个国家减少你的贸易赤字。

  至少美国和90个国家有这样的贸易赤字,最大的是和中国,主要的原因是有很多的美国消费者很喜欢中国这种物美价廉的产品,还有很多的美国跨国企业在华投资,所以这方面,大家还是要仔细留意的。如果中国贸易赤字转移到其他国家,实际上美国的消费者、美国的就业率并不一定会上升。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需要来考察。

  美国这些政客找人承担这样一个责任或者指责别人非常方便,特别是找中国来背这个黑锅,但是,大家对下一步政策的走向还是非常难。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