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央企不该当“地王” 更不能与民争利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下决心调控楼市,正是考验央企社会责任感的时候。央企不能只盯着自己的账本、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更不能去与民争利  

    温家宝总理“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承诺还在耳畔回荡,北京就在一天之内上演了三家央企当“地王”的大戏。

    3月15日,先是中国远洋旗下的子公司以40.8亿元竞得北京新“地王”;随即,中信地产以52.4亿元的总价再创北京拍地最高总价;下午,中国兵器集团子公司以17.6亿元拍得北京“楼面地价地王”,合楼面价3万元/平方米。

    这种强烈的反差,让本对政府调控房价抱有希望的民众在震惊之余,只能摇头叹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中央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业,房价恐怕要越涨越快,房子恐怕只会越来越贵,“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恐怕真要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想。

    在过去一年里,国务院国资委曾多次明确指出,央企要专注主业,不要轻易涉足房地产;年初,还出台“经济增加值”这一新的考核制度,明确央企搞房地产赚得再多也不意味着考核时拿高分。但是,不论是出资人代表的苦口婆心,还是“指挥棒”的改变,都没能抑制住央企进入房地产业的热情。

    为何热衷当“地王”?

    因为央企“不差钱”。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民营企业资金链趋紧。相比之下,央企融资能力强,融资成本低,更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财大气粗,自然有了当“地王”的本钱。何况,面对越拍越高的地价,民营企业多少还得掂量一下“会不会万一亏了”,央企则可能没有这种后顾之忧。故而在竞拍现场敢于频频举牌,不断抬高价格当“地王”。

    因为央企“急于赚钱”。多数央企仍将“盈利多少”视为企业发展的唯一标准。账上的资金投到哪儿去?投主业,或许来钱慢或许市场不景气还会赔本。搞技术创新,往往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发展新兴产业,从零起步并非易事。反观房地产业、特别是北京这类大城市的房地产业,已不断被证明有着极高的利润率,或许是当下赚钱最容易、最快的行业之一,何乐不为?

    面对人们对于央企“地王”的指责,有的央企似乎很委屈,认为房价高涨不是央企所能左右,为什么矛头都指向央企?房地产招拍挂制度奉行“价高者得”,拥有自主经营权的央企怎么就不能和其他企业竞争?

    房价高涨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确应该具体分析,但人们看到的是,就在远洋竞得“地王”的第二天,周边二手房房价应声而涨,有的甚至每平方米上涨1万元。平等竞争的市场原则没什么错,但央企必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意义,那就是在涉及国家安全以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以及关键行业,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账本、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更不能去与民争利。回想前些年,央企经营困难之时国家曾不断通过财政巨额投入,以技改贴息、债转股甚至直接注资等方式帮助其走出低谷,所做的这一切难道是为了去争什么“地王”吗?

    眼下国家下决心调控楼市,正是考验央企社会责任感的时候。我们希望,央企今后不再大手笔争当“地王”,而是在专心做好主业的同时积极协助政府稳定市场、建好保障性住房,真正展示出央企应有的风采。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